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水利厅正式启动“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

2022年03月23日11:1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3月22日,在第30届“世界水日”来临之际,贵州省水利厅正式全面启动第35届“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喻兴铸宣布启动。

第35届“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仪式现场。张雷摄

当天,贵州省水利厅为首批命名的4家“水利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以及获得“全省节水校园”的单位进行了授牌;会议还组织观看了《地下水管理条例》及全国节水办节水宣传片。

据介绍,贵州省地表水资源丰富,开采取用地下水不多,但管理保护力度还需持续加强,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水资源约束指标体系,加强地下水取用水监管,做好地下水监测,及时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地下水保护条例》。

罗甸大小井水源地。罗甸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十年来,贵州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844亿元,新开工骨干水源工程497座,全省水利工程设计供水能力提升到132亿立方米,工程性缺水问题得到初步解决,累计解决740余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现行标准下贵州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到90%。

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库区片。杨良强摄

与此同时,贵州省水土流失面积由2011年的5.53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21年的4.70万平方公里,减少了8300平方公里,减幅为15%。治理病险水库1033座。新增农村水电装机149.64万千瓦。完成了11个水系连通工程;启动了龙里、黔西等5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建设。

桐梓新桥水库。杨良强摄

喻兴铸介绍,从2012年至今,这是贵州省历史以来水利投资强度最大、投入资金最多、建设速度最快、改革力度最强、群众受益最广的时期。

小七孔地下水出口。杨良强摄

此外,贵州还出台了《贵州省河道条例》《贵州省水资源保护条例》《关于推进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地方性法规及实施意见,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活动,全域实现“零网箱.生态鱼”,明晰各类小型水利工程产权43万处,水利投入从以财政资金为主转向政府投入与市场化融资共同发力、吸引社会资本等多渠道筹资格局。水利工程运行、水利资金、水利安全监管等方面改革成效明显。

喻兴铸表示:接下来,贵州省水利厅将结合新国发2号文件,省委、省政府“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深刻把握好“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省水利厅法规处负责人邹永强主持。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杨晓春对相关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张雷)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