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绿色高速上的环保智慧——

污水变清能养鱼

2022年03月23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云帆

源源不断产生的生活污水,在经过污水处理设施点“浊”成清后,有金鱼在水里欢畅地游来游去。这一幕发生在位于沪昆高速上的清镇东收费站,金鱼在变清的水中已存活了半年之久。3月初,记者了解到,该站点每日人员流动产生的生活污水产量在3吨至8吨左右,大量生活污水在站内实现就地处理后,大部分指标已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可满足金鱼生长条件。

高速服务区及收费站人流量大,污水排放量大,且具有污染点多、氮(磷)含量高、油脂类污染物占比大等特点。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线路增多、里程变长,服务区、收费站的生活污水处理成为了沿线生态文明建设的痛点和难点。过去,收费站、服务区的污水处理设施体积大,占地面积广,处理能耗大,处理效果不佳,还影响环境美观。

2021年,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所属高速投资集团对辖区内的117对服务区和250余个收费站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了现场踏勘,对进出水水质进行了分析,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有相关经验的企业进行合作,建立研发团队,经过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研发了ECOF四微(微电解、微载体、微好氧、微絮凝)物化膜工艺污水处理技术。

2021年9月,该集团采用ECOF四微物化膜工艺污水处理技术的污水处理设备正式在清镇东收费站投入使用。“采用该污水处理技术的设备,污泥减排可达90%以上,能进一步清除水体中的氮、磷、化学需氧量这三大污染物,利用纳米级的不锈钢膜新型分离材料制作成的细孔过滤膜材料,使出水水质优质稳定。”高速投资集团生态公司工程师杨军说,运维人员还可在手机或者电脑上随时掌控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隐患,污水处理系统安全稳定性得到大幅提升,同时,该设备完全模拟人脑智能技术对设备进行全自动控制,使水泵交替运行,提高了水泵使用寿命和使用效果,可降低能耗达20%以上。

为了检验处理过的污水是否达标,生态公司总经理齐飞特地购买了几条金鱼,养在排水池。“就目前来看,该设备不仅能够高效处理污水,还能做到绿色环保。”齐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新型污水处理设备每日用电量仅6度左右,相比传统污水处理设备而言,体积小3倍,按5年周期进行综合测算,运维成本降低约20%,按10年周期进行综合测算,运维成本降低约35%,且外观精美。

“经过相关专业机构现场取样监测,现出水水质可长期稳定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且大部分指标已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设备占地小、安装灵活、处理高效,不仅可用于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还可用于城市老旧小区污水处理,一般市政零星污水处理,县、乡、村居民区污水处理,一般非工业企业污水处理。”齐飞说,目前,该技术已准备申请国家专利,下一步,生态公司将继续在生态环保方面加强科技创新,强化成果运用,为乡村振兴、提升人居环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