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红色农家书屋“小阵地”汇集基层群众文化“大粮仓”

2022年03月21日14: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表彰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社区红色农家书屋获表彰。

缘何获此殊荣?有何特殊做法?

娄山关社区位于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脚下,因境内红军长征时打响的娄山关战役而得名,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贵州省首批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走进板桥镇娄山关社区红色农家书屋,这里藏书众多,种类齐全,分政治、人文、社科、农业、畜牧、养生、儿童、综合、文艺等多个种类,内容涵盖道德文化修养、基本法律知识和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约有书籍3000余册。不少村民或是翻阅书籍、查阅资料,或是坐在座位上捧着书本认真阅读、分享心得,整个书屋安静有序,充满了书香气息,读书学习的氛围浓厚。

娄山关社区居民夏明才是红色农家书屋的常客,说起书屋带来的“精神盛宴”,他说:“农家书屋对我的帮助非常大,种养殖方面有什么技术难题就来翻翻看。今天我借阅了一本农村家庭的法律问答,也学学法律知识,很实用!”

笔者在农家书屋看到,这里不仅有丰富的书籍,还创新打造“互联网+书屋”新模式,读者可使用手机微信小程序实现扫码,自助完成线下图书借还,开启“云阅读”新模式。

而在党史数字阅读区或空中农家书屋听书区,读者可利用ireader电子书阅读器阅读海量党史,实现农家书屋“场景听”,使“有声图书馆”下沉,也让红色农家书屋阅读更加“绘声绘色”。

“除实现读者线上线下阅读书籍外,我们还通过引入智能家居‘云管理’系统,将红色农家书屋的管理搬到手机里,随时随地远程一键开关门、开关灯,通过实时视频查看书屋内现场情况。”红色农家书屋的管理员余小君一边演示,一边向笔者介绍,“这个系统可以设置早晚定时开关门,解决农家书屋‘按时开放’难题,让广大读者能够随时进行图书借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然需要一大批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型农民。

对此,板桥镇娄山关社区充分发挥娄山关红色资源优势,以党群服务中心办公阵地依托,将红色农家书屋建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内,通过成立贵州省首个乡村读书会,组建由党员干部、退休教师、学生、先贤为成员的“书香农家”志愿服务小分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积极开展“娄山红”基层理论宣讲、“娄山颂”等群众性实践活动,着力将红色农家书屋打造成为“政策理论宣讲平台、文化技术服务平台、理论素养提升平台”。

目前,板桥镇一共有农家书屋9家,书籍24000余册,受众达1万余人,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读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深受村民们喜爱,也让红色农家书屋这块“小阵地”成为基层群众的“文化粮仓”。

娄山关社区第一书记曹光敏表示,下一步,娄山关社区将秉承“阅读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理念,组织党员志愿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田间地头、敬老院、企业车间开展书香关怀活动,不断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引导社区居民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生活进发。(任娅娅、陆云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