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黔东南:做实监督首责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2年03月21日09:09 |
小字号

“您好,请出示一下近期消费者投诉举报登记台账?近期投诉热点主要聚焦在哪些领域?投诉处理办结情况如何了?”近日,黔东南州镇远县纪委监委到该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监督检查,实地查看消费者投诉举报台账、投诉处理等情况,督促指导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

该州纪委监委突出监督关口前移,聚焦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深挖问题线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切实解决广大消费者“投诉难”问题,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问题集中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该州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农贸市场、超市、药店、餐饮店、酒店、景区等投诉比较集中的场所,列出监督清单,采取明察暗访、“体验式”监督等方式,重点对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消费者意见建议办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精准把脉影响消费者权益的“堵点”“难点”,督促职能部门采取针对性举措,持续净化市场环境。

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日常监督、发提醒清单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回应消费者诉求,化解消费纠纷矛盾。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加大教育宣传和监管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网络虚假广告宣传和假冒伪劣商品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从源头抓好防范。

榕江县、台江县紧盯行业审批、市场稽查、检验检测等关键环节,加大侵害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查办力度,持续拧紧食品药品安全责任链条。天柱县、锦屏县深入农贸市场,对进货渠道、产品质量、计量价格等开展监督检查,以严明纪律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雷山县、岑巩县纪委监委督促驻在部门加强对药品安全的监管,着重对药品购进渠道、生产日期及销售等开展监督检查,全力保障药品安全“民生底线”。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前哨’和‘探头’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全面落实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机制,不断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