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七星关区:大棚育苗备春耕,不误农时不误春

2022年03月21日16: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眼下,正是辣椒育苗的好时节,七星关区青龙街道抢抓节令,抓早、抓实、抓细春耕生产,辣椒育苗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水塘社区的辣椒育苗基地,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工人们忙着装土、点种、打水,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使用穴盘来育苗,可以保证苗齐、苗匀、苗壮,一个穴只能放一颗,不能放多……”育苗大棚里,新火源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樊炳卫正耐心地给大家讲解辣椒育苗的要领,工人们在他的讲解下将拌好的土装入穴盘,再把辣椒种子精准地放进对应的孔里,确保育出的辣椒苗壮、实、成活率高。

“辣椒育苗对温度要求很,只有确保棚内温度和湿度适宜,才能育好辣椒苗。”据樊炳卫介绍,为确保辣椒育苗工作顺利推进,合作社从2月26日就开始做准备工作,目前采用的是漂浮式育苗方法,播种好的育苗盘将摆放在大棚内的育苗池内,控温控湿45天左右,再出棚移栽。

大棚育苗正当时。

“我们选取了线椒、螺丝椒等四个品种进行育苗,育苗之前经过精挑细选和反复试验。”樊炳卫说,他们选取了出苗率高,后期移栽产量高、抗病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品种进行育苗,因而不愁销路。目前,合作社共计育苗38.4万株,每个大棚育苗800盘,共育了2400盘,最少可供给200多亩地种植。

“我们现在是订单式育苗,预计这几天就能把所有的育苗种子播完。”樊炳卫坦言,目前,合作社的苗主要卖到对坡镇,每株苗按0.2元销售,预计收入7万元,到4月下旬就能移栽。

发展辣椒育苗,不仅保障合作社增产增收,还带动了附近群众就业。

“我们长期用工8人,农忙的时候用工40多人,每年发放工人工资30多万元。”樊炳卫笑着说,辣椒育苗销路有了保障,合作社又加大产业调整力度,种植了茼蒿菜,豌豆尖、香菜等蔬菜,不断带动周边群众向规模化、订单式种植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

大棚育苗备春耕,不误农时不误春。据了解,为了做好春耕准备,青龙街道提早采取多种方式应对天气变化,采用集约化方式进一步提升育苗技术,以“基地+农户+技术服务”的模式,培育蔬菜新品种,提升高效农业发展水平,并对各社区农资储备、育苗进展情况进行动态检测督查,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在基础设施上,街道将茶树垭口至力帆厂沿线土地集中进行流转,引进毕节市绿农食品有限公司建设机耕道、灌溉设施等,增加土地产出,提高农产品质量,实现少雨时有水灌溉、雨水充足时能及时排水、生产收割过程中能运输便捷,为春耕生产提供助力。

下一步,街道将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抓好农机设备的维护,做好种子、农药、肥料等物品的发放,全力帮助各社区解决春耕备耕中的各种难题,保障春耕生产和农资质量安全。(图/文 李金苗)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