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贵阳市民:医保卡到期了还能用?相关部门:最好及时更换

2022年02月17日09:03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贵阳网讯 近日,贵阳市的一些市民反映,他们的社会保障卡(医保卡)早在2021年12月份就已过期了,而老人的社保卡也正在陆续到期。不过,他们听说,只要社保卡上的芯片没有损坏,就可以一直使用,无需更换,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家住贵阳市云岩区的陈先生说,他儿子的社会保障卡,早在2021年12月份就已经到期,他自己的社保卡也将于今年3月份到期。不过,他从网络上查询得知,社会保障卡上注明的有效期限指的是芯片的使用寿命,只要芯片没损坏,就能一直使用,可以不用换,不知道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2月16日上午,记者就此咨询贵阳市医疗保险费用结算中心、贵阳市12345医保专席、云岩区医保中心以及贵阳银行的工作人员。

贵阳市医疗保险费用结算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若市民的社会保障卡存在芯片损坏等不能使用的情况,可带上身份证和社保卡,直接去贵阳银行更换一张即可。大人的社会保障卡,去药店一刷就能知道能不能用,而孩子的社会保障卡平时不能刷卡买药,只有在住院时才能看得到能不能用,为安全起见,这类社会保障卡到期后,最好还是去贵阳银行及时换新。

贵阳市12345医保专席、云岩区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社会保障卡上的有效期只是作为一个参考,并非到这个时候就必须更换。不过,为保险起见,建议到期后,最好还是去银行更换一张新的。

在贵阳银行都司路支行,一名大堂经理介绍,最近,很多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卡正逐渐到期,前来换卡者不少。光2月16日上午,就有二三十位老人,在这里更换了社会保障卡。

“只要你按时缴费、不脱保,即使过了有效期,在一段时间内,社会保障卡依然可以用,但这个期限,并不明确,最好能换成新的。”该负责人表示,而且,现在换的都是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相比二代社会保障卡来说,其功能更全,用起来也更为便捷。

“其实,现在换卡也很方便,当天换,当天就能得,不过也没有必要集中在这段时间办理。”该工作人员提醒,换社保卡时,市民可以带上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卡去银行柜台上更换,也可以在大堂经理的引导下,在机器上予以更换。其中,帮孩子更换社会保障卡,要带上孩子的户口本。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