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建成三个高山滑雪场,每日可接待游客一万五千余人

贵州六盘水 擦亮冰雪牌(冰雪运动热起来)

本报记者 程 焕
2022年02月17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阳光洒落,海拔2000多米的贵州省六盘水市玉舍雪山滑雪场银光耀眼。雪道上,身着各色滑雪服的人们笑容满面,山谷里回荡着阵阵欢声笑语。

调整好脚上的滑雪板,一边默念着教练传授的口诀,一边用雪杖在原地比划。突然,张建强双臂用力向后一撑,“唰”的一声,这名年近六旬的游客英姿飒爽地向雪道前方冲去……

地处乌蒙山区的六盘水市,冬季冰雪可保持两个月左右。近年来,六盘水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资源,陆续建成3个高山滑雪场,拥有初级、中级、高级雪道共21条,总规模达63万多平方米,每日可接待游客1.5万余人,且能够满足竞技比赛需求。

10年前,玉舍国有林场在一块空地上建起一条雪道,这是贵州省首个高山滑雪场,通过向游客租借滑雪服来维持运营。“那时没有教练也没有配套设施,滑雪服也就一两百套。”玉舍雪山滑雪场总经理戴东辉说。

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六盘水抓住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契机,在扩充滑雪场和升级改造雪道的同时,把冰雪运动纳入《六盘水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六盘水市体育旅游及健身休闲产业发展规划》,冰雪运动正成为这里的一张新名片。

借着这股东风,玉舍雪山滑雪场的雪场面积从500平方米增加到12.6万平方米,从各地招聘来一批专业教练,并完善了滑雪区、停车场、餐饮购物区等功能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需要有丰富的业态。”戴东辉介绍,玉舍雪山滑雪场策划开展了冰雪世界嘉年华等系列活动,还推出了雪地摩托、雪地冲锋舟等特色冰雪体验项目,以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求。

今年1月,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冬季项目比赛在六盘水举行。这是贵州省运动会首次设立冬季项目,六盘水市代表队在参与的10项比赛中夺得9个冠军。

运动员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是六盘水推广冰雪运动的一个缩影。连续6年举办贵州省冬季旅游滑雪季系列赛事活动,组织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随着一项项措施的实施,既锻炼了冰雪运动专业队伍,也激发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7日 第 14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