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聚焦2022贵州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人大代表韦炫章:畅通农村产业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

2022年01月23日11: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月23日电(龙章榆)“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基础和关键。”2022年贵州“两会”期间,贵州省人大代表、望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韦炫章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建设农村产业路网、构建农村物流运输体系,助力贵州农村产业兴旺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贵州农村地区交通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贵州率先在西部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运。2019年,贵州率先在西部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寨通硬化路,解决了农村地区老百姓“出行难”问题的同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保障。

进入乡村振兴,农村公路仍大有可为。韦炫章表示,由于贵州农村地广人稀、山高坡陡、地块分散,一些具备生产条件、适合产业发展的土地和生产基地,还没有公路覆盖,不利于农村产业的实施和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农村群众亟盼能在这些区域内修建产业路,以方便生产物资运输、机械化生产和农产品销售。”他说。

对此,韦炫章建议大力建设农村生产基地“产业路”,并将“产业路”项目向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脱贫地区倾斜,以支持上述地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

“还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投入。”韦炫章建议,通过充分争取国家政策、增加省级投入、统筹谋划有效整合各项资金等措施加大对农村产业路的建设投入。

韦炫章还建议,要加快构建农村物流运输“大格局”,形成交易市场型、契约型、专业化等物流模式,建设集客运、物流、商贸、邮政、快递、供销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乡、村两级综合服务站,促进农村商贸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