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聚焦2022贵州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政协委员祝胜修:抓好贵州“四大行动” 助推旅游产业化新征程

涂敏、高华、阳茜
2022年01月22日08: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2贵州省两会已拉开帷幕,人民网推出“多彩贵州·奋进新征程”两会系列访谈,倾听代表委员声音,持续关注两会热点。1月21日,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酒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祝胜修,做客人民网访谈间,与网友一起畅聊他对于贵州省旅游产业化的一些建议。

主持人:贵州省两会已于1月19日正式开幕了,您今年最关注的方向是什么?

祝胜修:作为贵州省政协委员也是旅游企业的一员,我最关注的是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具体战略部署,如何更好地来指导开展和推进我们的工作。在“四化”中,有关旅游产业化这一项重大的战略行动里面,贵州酒店集团一直不断地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好“两大提升”和“四大行动”,所需要落地的各项工作。

这些行动应该说对于贵州旅游产业化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要素,也是很重要的抓手。所以我希望这次的两会,能够围绕“两大提升”和“四大行动”,有进一步的一些政策、方案与机制,来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化的发展,实现预定的目标。尤其是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对全国旅游业都带来了很大影响的前提下,更要围绕这“两大提升”“四大行动”来找到突破点,找到更有效的路径去实现贵州旅游大省和旅游强省的目标。

我作为旅游企业的一员,最关心的还是能够在旅游产业化方面有更多的新政策、新行动,特别是能够结合下一步常态化疫情下,旅游产业化的路子能够走得更稳。

祝胜修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涂敏摄

主持人:据了解,贵州酒店集团是于2019年成立的,两年来,围绕一个核心业务,突出四大主营业务,全力推进经营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能为网友介绍一下酒店集团近年来在推进旅游产业化方面做了哪些实质性工作吗?

祝胜修:贵州酒店集团是贵州省属大型企业,也是旅游类的大型企业。集团组建的时间不算长,2019年才正式组建,在旅游产业化的战略部署中,我们企业就要承担责任和使命。

所以我们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旅游产业化的要求,重点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2021年,贵州酒店集团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这也是作为一个企业在旅游产业化的大背景下,怎么能够更快地做优做强做大,为我们贵州的旅游产业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的落脚点之一。酒店集团制定的规划是根据有关的方针政策,结合市场的实际与企业自身的各方面实际,来完成的战略规划制定。战略规划制定后,最关键的要抓落实,是要把我们的各项规划的思路、路径、措施都要体现在各个方面的工作中,来实现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

第一是强化党建,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和强化党建工作,把我们的各项战略规划落实们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的具体工作计划中,来强化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作用。

第二是要加快推进酒店集团的板块业务。目前酒店集团拥有“1+5”的业务板块,也就是说以我们的酒店运营为核心,加上商品、培训、会展、网络,还有餐饮这几个配套的板块,来推进我们的业务发展。通过业务的快速发展,来为“四大行动”助力。目前我们自营和委管的酒店已经达到了80多家,其他的几个板块也在酒店核心业务的发展下并驾齐驱,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

第三,是改革创新。贵州酒店集团总的来说是个完全竞争性企业,所以要在旅游产业化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就需要不断的进行改革创新。目前我们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要求和方案,改革的力度推进在持续增强。从完成规定任务到结合集团实际,现在都在深入的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到今年(2022年)上半年,应该说将会有比较明显的成效。

改革创新的重点是三项制度改革,要真正的解决我们一些体制机制还不适应市场化发展需求的弊端,只有解决这些顽疾的问题,才能真正的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在这个方面我们通过任期制、契约化还有严格的考核,应该说现在已有比较明显的成效。

同时,贵州酒店集团也在加快推进股改混改,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引进真正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来实现股份制合作和管理合作。贵州酒店集团目前已和南京金陵饭店集团,共同搭建了酒店管理的平台公司,现在旗下有三十几个酒店由这个公司来进行管理。除此之外,集团还和中国旅游集团也正在深度的开展合作,预计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可以实现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不仅是引进先进的管理团队,还包括引进项目投资和股权投资等。

在我们四大行动里面,有一个行动是要盘活贵州大量闲置和低效的旅游酒店资产和项目,要完成这“最后一公里”,从而产生应有的经济效益,还是离不开投资。在这一点上,除了通过我们的积累和资本运作以外,很重要的一个路径就是引进优强企业来参与行动,这项工作应该说可以较快的产生效益。

目前,我们已与部分优强企业达成合作,比如江西省旅游集团,和贵州省内的几家企业。今年,集团目标是至少要完成三家以上的合资公司组建,来助推贵州旅游产业化的发展。我想在引进战略投资这个问题上,集团的观点和举措是很鲜明的,那就是要有更开放的理念,要更多的引进国内国际上优强的旅游酒店类企业来进驻贵州,参与更多的项目投资运营、策划,才能够为旅游产业化的四大行动真正落地找到抓手。

这几年,贵州的旅游业发展非常快速,实现了井喷式的发展,但还存在经营主体比较弱小的状况、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不太平衡,客源人均消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等问题。解决问题的主要路径是要想方设法更多的去引进我们各类企业,来开展合作,进驻贵州,不求所有但求所在,来真正的加快的推动我们旅游产业化的发展。

在改革创新方面,我们还要坚持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创新,要加快进度,和加大力度,推进完成这些事情。

第四是风险防控,作为一个企业,想要做强做优做大,一个是发展,第二就是防控风险。这两个轮子都要一起转,也就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集团组建以后,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是把风险防控摆在很重要的位置上,特别是对我们投资方面、经营方面、安全方面、廉洁方面、食品安全方面的把控上,实行各种风险预防和控制。

集团将风险防控作为重要的工作计划,同时作为目标考核的内容,只有将风险降低到最大限度,我们才能够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否则可能就是进三步退两步,甚至因为决策上的失误,或者是在运作上出现重大的失误,可能对我们整个发展会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出现倒退。

主持人:据悉,贵州酒店集团目前已经启动了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那么聚焦2022年,酒店将有哪些重点工作?

祝胜修:今年我们的重点工作,首先是要根据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还有围绕我刚才介绍的这4个方面总体工作思路,来安排今年的主要工作,将围绕这么几个方面来具体的开展推进。

第一,持续推进全面升级和升星行动,升级方面是指对于所有的自营酒店,还有其他的业务板块,要从管理上,从产品的质量上,从经济效益上,从党建工作上要进行全面的升级。尤其是对现在十几个自营酒店、自有资产的酒店,需要在硬件、软件上进行全面的提升。

因为目前集团的自营酒店基本都是通过划转组成的,所以各家酒店的产品品质,硬件软件服务水平都显得参差不齐,需要通过升级行动,按照酒店的标准与星级标准,按照市场化的需求来进行大提升。这个工作在2021年就已经开始启动了,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全面的整体升级,让集团旗下的酒店在贵州乃至在全国,都能达到一流或者是较好的水平,这是今年的一个任务。

另外一个就是升星行动。最初组建酒店集团时,集团旗下一家五星级酒店都没有,通过全体的努力,在2021年完成了一家酒店的五星级挂牌。今年我们的计划是还要再完成两家酒店的五星级挂牌,比如刚刚修建投入使用的贵州饭店贵宾楼,这是按照五星级酒店来建设装修的,接下来,我们将对照五星级的标准和具体要求,力争今年我们实现五星级的挂牌。另外酒店集团旗下的另外一家酒店——遵义贵州饭店,现在也在做各方面的完善提升工作,这样今年就有三家酒店达到了五星级的标准,而且是国家正式授予的五星级牌匾。

十四五规划中,酒店集团要实现自营和委管酒店中五星级酒店达到10家的目标,作为专业的酒店集团,要为贵州省旅游品质的大提升来做出贡献,提高对客源的吸引力,以上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的介绍。

第二个具体的工作计划,是要全面的加快推进集团业务板块发展。目前,贵州酒店集团的“1+5”业务架构,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平衡的情况,因为各种主观和客观上的原因,今年我们要对发展还相对滞后和不太理想的业务板块,集中全力和集中更多的资源配置来推动发展。

因为“1+5”的板块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具有协同效应,而且也都是旅游要素里面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几乎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这些要素。每个业务板块都有职能与具体的业务,所以今年我们在制定经营目标和考核目标时,就把业务板块发展规模、市场占有率、经济效益,还有对贵州省旅游做出的贡献进行量化,形成考核目标。

“1+5”的业务架构全都是围绕战略规划与助推旅游产业化的发展来制定的,希望能够通过此举来作出国有龙头企业应该有的贡献。还有要继续抓好党建工作与风险防控工作等,都是作为2022年的重要工作计划和内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