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贵州省运动会,六盘水选手参赛10项夺金9枚——

冬季项目 得赛道者胜

本报记者 苏 滨
2022年01月20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越野滑雪8个小项,所有金牌收入囊中。

陆地冰壶2个小项,成功斩获一金一银。

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冬季项目比赛1月17日暂告段落,六盘水市代表队在参与的10项比赛中夺得9个冠军。这是贵州省运动会首次设立冬季项目,9个市州176名运动员同台竞技,六盘水如何脱颖而出?

“队员上雪时间多,后勤有保障,成绩自然差不了。”六盘水市体育局党组成员王波一语中的。

六盘水地处乌蒙山区,海拔较高,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凉都”之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资源,为当地开展冰雪运动提供天然优势。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以来,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和“带动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铺开,则为当地发展冰雪运动提供历史机遇。

2017年12月,六盘水在省内率先组建冰雪运动队。“我们把准越野滑雪、陆地冰壶两个项目,面向全市招录23人,聘请专业教练指导。”王波回忆,当初条件有限,队伍只能送到东北集训。

几年间,梅花山、玉舍雪山和乌蒙3个低纬度天然滑雪场陆续建成,共有21条滑雪道。本次省运会冬季项目比赛,正是在玉舍雪山滑雪场举行。“上不上雪训练、上雪训练的条件,都会影响赛场表现。”王波说,这个冬天,六盘水市代表队就在玉舍雪山上雪训练,“家门口”训练、参赛,这是队伍能在省运会冬季项目上大放异彩的重要原因。

依托当地雪场,六盘水连续6年举办省冬季旅游滑雪季、冰雪运动进校园等活动。去年,便有103所学校、2.6万余名学生免费体验滑雪。目前,全市7所小学被评为全国冰雪特色学校。同时,市专业梯队也建立起来。“目前2个梯队有37名运动员。”在王波看来,强队伍、出成绩,离不开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不少好苗子,就是靠梯队挖掘来的”。

六盘水乃至贵州,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史上相对后发,但抓住历史机遇,体现后发优势,当地冰雪运动的发展还是走上了“快车道”: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数据,至2021年年初,全国有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达到41%,而贵州目前已建有10个滑雪场(馆);自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以来,全国居民参与冰雪运动人数为3.46亿人,其中贵州贡献了0.08亿人,参与率已位居中游。

数据让人看到冬奥筹办对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带动作用,也让人有理由相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将改变中国乃至世界冰雪运动的风貌。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引领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推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实现,同时也在见证省运会首设冬季项目、市代表队得赛道者胜等精彩故事。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0日 第 15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