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寄情人文山水 名家抒写贵州

冬季到贵州去滑雪

杨驰原
2022年01月14日12:2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岁末,农历“数九”的第一天。我们乘坐的高铁从重庆西站出发,仅用了2个小时零7分钟便抵达贵阳。在亲身体验了云贵高原“2小时交通圈”的舒适便捷之余,也难得有机会隔着车窗领略一番亚热带温婉柔和的冬景。

六盘水野玉海滑雪场。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这是我第四次到贵州。在以往的印象中,赤水河、青岩古镇、中国天眼、黄果树瀑布、西江苗寨、羊肉粉、水城烙锅……数不清的美景美食,让人无限回味和神往。而这一次贵州行,印象最深的是在六盘水滑雪。

作为一个在哈尔滨生活了38年的东北籍人,雪对我来说熟悉而又亲切。孩提时代,家里住的是平房,时常会遇到夜晚一场大雪、早起推不开门的情形。大东北的冬天,冷得通透,冷得酣畅淋漓,总会有一种无处躲藏的压迫感,然而穿着厚厚的棉鞋踩在雪地上,那“咯吱咯吱”的声音至今仍萦绕耳边,满是欢快和温馨的记忆。

我一直相信,雪是有灵魂的,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珍贵礼物。直到长大成年,直到离开家乡足迹遍布南北,我才深深体会到得天独厚几个字的分量。我也曾以为,滑雪是东北独有的一个运动或者说娱乐项目。因此,得知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时,我还颇有些意外;再听说贵州能滑雪,我更是觉得惊讶和好奇:在属于亚热带的北回归线附近,这里的雪会是什么样子?在如此低纬度的地方开展滑雪运动,又是怎样做到的呢?

在贵州滑雪体验首站是六盘水梅花山滑雪场。这里处在北纬24°左右,与我的家乡哈尔滨相差了20个纬度,直线距离数千公里。贵州省是我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高原山地居多,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六盘水的山多在海拔2000米左右,冬天气温时常在0℃以下,具备了开展滑雪运动的基础条件。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贵州的很多绝美风景在漫长的岁月里“养在深闺人未识”,梅花山便是其中之一。这里峰高壑深,生态环境优良,一年中有近四个月的持续低温期。

2015年,第一支施工队到来,打破了梅花山的宁静。依托其独特的地形和气候条件,一个雪道占地面积9万多平方米、总长近2千米的滑雪场横空出世,到目前仍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滑雪场之一。这里的雪道分为高、中、初三个级别,配备了双人吊椅索道缆车、雪地魔毯输送机等先进设施,可同时接纳5000人滑雪。2017年建成运营以来,梅花山滑雪场成功地承办了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邀请赛等多项赛事和活动。

六盘水玉舍雪山滑雪场。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去年入冬以来,梅花山下了几场雪,但总量不大,滑雪场以人造雪为主。与之前体验过的某些滑雪场雪道板结、呈“冰壳”状的情况不同,梅花山滑雪场的雪很轻很柔,让人忍不住有俯下去拥抱她的冲动。我体验的是初级道,那一天天清气朗,和风扑面,一个能让人忘掉烦恼、忘掉俗事纷扰的好日子。蓝天之下,绿树之侧,我纵身进入洁白的雪道,挥杖疾驰,翩然回转,风在耳边回响,雪在身后飞扬。我感到自己俨然穿越回到少年时代,仿佛自己还是当初的那个目空一切的追风少年。

与在哈尔滨滑雪相比,很多感受迥然不同,最大的差别是温度感受和视觉感受。

在雪丰的年份,厚厚的积雪像是给东北大地上万物盖上了一床棉被,白色成为浩渺天宇间的主色调,好一派“惟余莽莽”的北国风光。在如此童话般的世界里滑雪,感觉像在飞翔,体验的是速度和激情。但对一些的没有经过耐寒训练的体验者来说,低温和寒风也会分散一些注意力,影响你纵情完美发挥。而在六盘水滑雪,伴随你的是青山葱郁、流水潺潺,你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画中人。

也许是为了彻底满足我的好奇心,贵州的友人专门安排我参观了六盘水的另一个滑雪场——玉舍雪山滑雪场。玉舍雪山位于水城县玉舍国家级森林公园内,是贵州省目前海拔最高的森林公园。玉舍雪山滑雪场是贵州省内首家高山滑雪场,也是全国纬度最低的滑雪场。滑雪场始建于2009年,面积8万平方米,分为滑雪区、戏雪区、雪地摩托区、停车场、餐饮购物区等“五大功能区”,设置有单板公园、雪地摩托、雪地悠波球、雪上飞碟、雪地冲锋舟、戏雪等滑雪及游乐项目。雪场日接待游客能力近8千人次,能同时容纳近3千人滑雪。

让玉舍雪山滑雪场引以自豪、可以被称为“孤本”的项目,是一条专门为情侣们设计的粉红色雪道。我们到达参观时,刚好赶上造雪机在造粉红色的雪,那种浪漫,带给我们心里莫名的感动: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世界。

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杨驰原摄

2017年1月15日,在六盘水梅花山国际滑雪场、玉舍雪山和盘县乌蒙滑雪场三地同时启动了“世界雪日”开幕式,首日迎客超过10万人。贵州此次滑雪之行,让我有幸零距离领略到“中国凉都”冬季的特殊魅力。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大幕,而贵州的滑雪似乎已经告别“蹭热度”的初级阶段,逐渐步入规范和成熟的轨道,正在成为一种休闲消费新时尚。

冬天到南国贵州六盘水滑雪,可以选择梅花山国际滑雪场、玉舍雪山滑雪场和乌蒙滑雪场。此行还有两个地方让我印象尤为深刻:一个是滑雪前参观了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看到了当年彭德怀元帅指挥“三线”建设的办公遗址、“三线”建设指挥部、县委楼、陆家大院以及育才壁、蒸汽机车、机械设备等历史文物,参观后深受教育,感慨一代建设者已经远去,但往事并不如烟。六盘水是一座“用火车拉来的城市”,这里是典型的三线建设形成的城市,为了记住这段历史,六盘水建设了两座三线建设博物馆,是一代人永生难忘的记忆,足见这座城市对历史和文化的尊重与敬畏;另一个是,滑完雪,带着满身的疲惫,贵州的朋友建议去泡温泉。我们来到六盘水六枝龙井生态温泉度假区,体验了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环绕中泡温泉的独特情趣。贵州大大小小的温泉有很多,但像这样与滑雪场“联姻”的旅游目的地目前仅此一地,算得上又一个“孤本”。当然,来六盘水旅游,晚餐一定要品尝一顿当地特色烙锅,早餐来一碗水城羊肉粉,身心暖暖和和再去滑雪,滑雪之后泡在温泉里放松身心,遥想三线建设当年烟云,洗去一身疲惫,这就是六盘水旅游的完美体验。

回京后,意犹未尽,梦魂常向贵州驰。于是向朋友们游说:六盘水非常值得一去,冬季到贵州去滑雪吧!(作者系中国传媒年会组委会秘书长、传媒杂志社主编)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