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谌贻琴在贵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会上强调

增加历史自信 增进团结统一 增强斗争精神

李炳军蓝绍敏等参加

2022年01月08日09:0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许邵庭)1月7日,省委举行第一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各族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委副书记蓝绍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发言。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上,大家紧扣研讨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刻感悟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不怕牺牲史、自身建设史,深化了对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的把握,为开好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大家一致表示,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自信的力量,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骨气。

谌贻琴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明确了科学指引。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三者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充分反映了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蕴含的智慧力量,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勇于推进历史进程的强烈历史自觉,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品格、成熟的理论修养、深邃的历史眼光、强烈的使命担当。

谌贻琴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一步增加历史自信。历史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深沉而又持久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积累的极其宝贵经验、形成的独特显著优势、构建的强大精神谱系,是坚定历史自信的实践根基、规律依据、强大底气和精神动力。党的历史自信是建立在坚实的历史逻辑之上的一种有依据、有实力、有底气的自信。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凝望当下的奋发路,贵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每一个贵州人都更应该、更有理由充满无比的自信。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坚定的历史自信,满怀信心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谌贻琴强调,兴党强国、造福人民,必须进一步增进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宝贵经验,是新时代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最重要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继续开创千秋伟业的最坚强保证。增进团结统一,最根本的就是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忠诚维护核心、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执行落实,确保政治上更加团结、思想上更加统一、行动上更加一致。要巩固提升贵州良好的政治生态、倍加珍惜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带头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好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营造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谌贻琴强调,克难奋进、勇毅前行,必须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坚持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年贵州取得的成绩,都是敢于斗争、迎难而上的结果。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积累斗争经验,以不惧困难挑战、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同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风险挑战作斗争、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作斗争,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李炳军在发言中说,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担当奋斗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强烈历史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们要坚决向总书记看齐,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肩负起时代重托,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以担当实干创造更多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奋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交出优异答卷。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