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贵州正安县建设劳务品牌,发展产业,带动就业

吉他出深山 弹奏致富曲

本报记者 苏 滨 陈隽逸
2022年01月04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铿铿锵锵,嘈嘈切切。一把吉他,正在接受检验。

“嗯?”伴着一声疑问,18岁的李佳林放下刚造好的吉他,埋头仔细端详。作为品质检验师,每天要经手四五十把吉他。没一会儿,只见她嘴角上扬,“找到了!下弦枕磨得不精细,有不到1毫米的误差,音质略微失准……”

位于贵州正安县的国际吉他产业园,一年生产吉他600万把,占全国20%,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安吉他做出名堂,根本在于一名名精益求精、务本求实的吉他工匠。”县就业局职业能力建设负责人陈坤华说,依靠“正安吉他工匠”这一劳务品牌,正安得以兴起吉他产业,为当地群众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政府动员返乡创业

集聚形成用工队伍

正安地处黔渝交界,山高谷深,人多地少,曾是深度贫困县。1987年,正安当地人成规模南下广东务工,开启贵州有组织劳务输出之先河。陆陆续续,一个60余万人的县城,常年有20余万人在外务工,其中6万余人流向广东吉他行业,不少成为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2012年,正安启动“筑巢引凤”工程,号召同乡返乡创业,吉他产业顺势而生。“老家建起吉他产业园,墙内的事企业管,墙外的事政府包。”加之租金、税收、营商环境建设等系列优惠政策落地,长期在外的刘江波,加入第一批返乡创业大军。

2016年3月,他创办的贵州金韵乐器有限公司入驻投产。“吉他制造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即便用上机器,将近七成的工序还得靠手工。”除了自己带来的技术骨干,他直接在园区周边招工,“先后扩建3条生产线,招了快200人,以本地妇女居多。”

从吉他制造到销售、物流等配套产业,短短几年,已有104家企业进驻园区,年综合产值60亿元,完整的吉他产业链日趋成形。

“政府将其作为支柱产业来抓,定位清晰,政策优惠,这是最吸引人的。”陈坤华介绍,凭借200多道工序,一把把品质精良的吉他走出深山,直接集聚形成稳定的用工队伍,“就地解决就业9242人,其中6690人稳定脱贫,辐射带动就业近10万人,正安成了有名的吉他生产地。”

2019年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上,“正安吉他工匠”这一劳务品牌正式推出。“不仅仅局限于吉他制造,包括从事吉他产供销、上下游的工人,都是正安吉他工匠,因为每一个环节都得精益求精,踏实去做。”陈坤华说。

以老带新提升技能

校企合作培养人才

“合桶这道工序,要把面板、侧板、背板粘在一块儿,让三条中轴线合而为一;音梁要修得一般高,不然塞下去有缝,难倒是不难,但讲究精工出细活……”单听讲解,还以为是老工匠,细问才知入行刚满一年,名叫郑维琴,住在园区边上。

到贵州金韵乐器有限公司上班前,郑维琴从未接触过乐器。因为丈夫长期外出闯荡,带娃、照顾老人成了她生活的全部。上班后,郑维琴跟着技工学合桶。最初一天只能做两三个,还得来回返工;坚持了一个多月,逐渐有些起色;半年之后,一天能做30多个,鲜有不合格的。看到月薪3000多元,郑维琴十分开心。

刘江波公司的女职工占比达到七八成,公司实行“师带徒”“老带新”,十分管用,“公司还聘请制造大师,通过成立工作室,储备新人才,攻关新技术。”

为引导企业重视人才培养,政府定期组织申报市级、省级吉他大师工作室。“申报成功的,给予10万元资助,全县已有12家。”陈坤华介绍,政府还引导校企合作,提升正安吉他工匠整体技术水平。

“学校有乐器维修与制造专业,还有吉他实训基地,教学生制作手工吉他。”初中毕业,李佳林进入正安县中等职业学校,经过3年学习,直接被贵州金韵乐器有限公司“抢走”,担任吉他品质检验师,“有职业证书,工资比普通技工高。”

校长张信强介绍,早在2018年,学校在全县首设吉他制作专业,为园区输送人才。“围绕教材编写、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跟17家园区企业达成合作,精准对接用人需求。”

制定相关考核标准

力争构建行业规范

吉他工匠基本靠手艺吃饭,但如何评判水平高低,国内一直没有统一标准,给劳务品牌健康、规范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本地工人进厂,曾有不少人制作的产品过不了质检,只能返工。”刘江波回忆,个别企业甚至一把火烧掉,就是要把质量二字刻在工人心里,绝不让一把不合格的吉他流入市场。

2019年10月,首届中国吉他制作大赛在正安举办,来自全国的300余名吉他工匠同台竞技。“这是吉他制造沟通交流的平台,不少本地工匠拿了奖。”陈坤华表示,通过一系列吉他技能大赛,更能看清对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的迫切。

前不久,由当地人社局同职校等起草的《吉他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获省里批准。“主要针对吉他涂装、研磨、装配等5个工种进行考核,达标后颁发专项能力证书。”张信强说,目前正组织考评员集中学习,开展第一批吉他工匠考核。

“政府会继续引导职校和行业,朝着构建完善的行业标准体系努力,争取出台职业技能标准。”陈坤华说,要为正安吉他工匠打开成长空间。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04日 第 14 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