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聚焦2022贵州两会>>两会进行时

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年01月22日08: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康瑜摄

人民网贵阳1月22日电(高华)1月21日上午,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到会听取委员发言。

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副主席左定超、李汉宇、周建琨、罗宁、陈坚、任湘生、孙诚谊、张光奇、陈晏,秘书长熊德威出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由左定超、陈晏担任。会议由陈晏主持。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委员赵德明,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委员李再勇,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委员蒙启良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力,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全国政协委员黄家培列席会议。

受贵州省委委托,贵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到会就有关人事事项作说明。会议还听取了贵州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作的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的说明。

10名委员作大会发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赋予的“四新”使命要求,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准确对标贵州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很多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李德祥委员在发言时,介绍了合力惠民生鲜超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挥商超主渠道优势,减少流通环节,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和品牌建设,鼓起农民“钱袋子”、丰富市民“菜篮子”、拓展黔货出山“新路子”的有关经验做法。

陈婷婷委员代表民建贵州省委发言,回顾了近年来贵州省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建议通过政策赋能科技攻关、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提高要素保障能力,进一步有效利用好贵州资源禀赋,推动新能源材料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

付野秋委员代表农工党贵州省委发言,分析了火电、水泥、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减污降碳”存在的问题,从加强顶层设计、严把产能关口、发展循环经济、加强技术创新四个方面,提出了贵州省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的建议。

彭玉荣委员在发言中指出了贵州省农业发展中存在的市场化程度较低、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弱等问题,建议通过做足山地文章、做足主体文章、做足科技文章、做足市场文章、做足服务文章,加快山地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实现新突破。

汪文学委员代表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发言时指出,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是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是促进贵州省旅游大提质的有力抓手,建议加强发展规划引领,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创新民宿经营模式。

潘玉凤委员代表黔东南州政协发言,分析了中药材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建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补齐结构性供应短板;以药材质量为核心,加强标准化种植管理;以培育全国龙头企业为目标,做大做强民族制药工业;以抢占市场为抓手,走好品牌化发展之路。

王园园委员代表致公党贵州省委发言,围绕贵州省海外仓建设问题,分析了具备的条件和机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发挥数据优势、提升服务功能,借力优质资源、丰富业务体系,搭建合作平台、提供人才支撑等建议。

何枢委员代表民盟贵州省委发言,针对母婴护理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建立行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母婴护理行业协会,规范母婴护理行业标准,加强母婴护理服务新业态监管,促进母婴护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童辉委员代表青联界别发言,建议着力加强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育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着力推进搬迁安置属地管理,着力提高社区养老托育服务水平,强化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汪海波委员代表遵义市政协发言,分析了贵州省城镇困难群众的相关情况,建议精准识别脱困对象、稳步提高保障标准、加大扶智扶志力度、建立解困长效机制,全力扶助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

据悉,20个贵州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发言。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共安排两场大会发言,1月21日举行的是第一场大会发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