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聚焦2022贵州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刘碧雁代表:巩固提升特色产业 发挥贵州能源优势

2022年01月21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玲

“政府工作报告透着‘实’和‘准’。”1月20日,在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省人大代表、省能源局副局长刘碧雁在接受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既有宏观上的整体谋划和把握,又有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路径清晰,可操作性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集中力量大抓产业,巩固提升特色优势产业,要实施煤电扩能增容提质行动,推进大中型煤矿建设,煤炭产量达到1.45亿吨;加快建设一批先进煤电机组,力争改造煤电机组装机180万千瓦。

作为全省能源系统的代表,这一重点工作让刘碧雁既倍感振奋,也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压力。

“能源是发展的基础,现代能源产业不仅是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更与各行各业有着密切联系。”刘碧雁介绍,过去一年,全省能源运行总体平稳,能源供应保障有序有力,现代能源产业势头强劲,能源安全生产总体稳定,能源改革创新取得突破,能源政策体系不断优化,能源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针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刘碧雁认为,要发挥贵州能源资源优势,集中力量大抓产业,就要抓好大项目。一要抓好能源保供工作,稳定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的发展,为全省工业发展夯实基础。二要做大煤炭产业,立足贵州,辐射全国,以煤炭产业带动电力、煤化工等产业的发展。三要统筹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发展,贯彻绿色、清洁、低碳发展。四要抓好安全工作。五要发挥优势,引进更多先进装备制造业,为全省经济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