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急难愁盼丨育儿假执行难?贵阳白云区责成相关单位按政策批假

龙章榆
2022年01月19日10: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月中旬,贵阳市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关于“育儿假休不了”的求助得到了办理。贵阳市白云区相关部门责成网友所在单位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文件,并按国家政策科学合理审批群众的育儿假。

“这种情况要怎么办,是否损害了职工的休假权益呢?”该名网友在留言中称,自己在白云区一家医院工作,但多次和单位申请休育儿假,单位都以“未收到相关文件”为由进行了拒绝。

育儿假到底有没有,能不能休?实际上,2021年10月1日,贵州省新修改的《贵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正式施行,记者了解到,该《条例》对贵州职工育儿假等权益进行了明确。

“职工在做好工作交接确保工作不断档的情况下,单位应当批准职工的育儿假。”留言办理单位白云区卫生健康局对此进行调查研究并回复网友,根据《条例》第三十三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依法登记结婚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10天;符合政策生育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女方增加产假60天,男方享受护理假15天,3周岁以下婴幼儿的父母双方每年享受育儿假各10天;接受节育手术的,按照规定享受休假。在享受以上规定假期间的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不影响考勤、考核和晋级、晋职、提薪。

白云区卫生健康局进一步回复网友,已责成涉事单位认真学习《条例》,按国家政策科学合理审批职工育儿假,让国家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