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2日08:3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这一年,贵州从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转向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

贵州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贵州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贵州省经济在保持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贵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列制度安排,形成了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和市场作用的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化解了一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风险隐患,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关键环节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项目为王。把项目化落地落实作为检验“四化”建设成效的硬标准,中石化50万吨/年聚乙醇酸(PGA)等一批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开工建设。

投资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以省政府令颁布实施《贵州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停建缓建一批低效无效政府投资项目,加快处置盘活低效闲置项目,推进“投转固”。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改革创新政府投资方式,及时组建200亿元“四化”和生态环保基金,引领市场化改革迈出实质性重大步伐。

…………

一年来,贵州全力主攻“四化”,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新型工业化动能强劲。贵州省主导产业加快巩固提升,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壮大,产业链加快完善配套,产业园区加快规范建设,要素保障总体稳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恒力贵阳产业园、兴仁市10万吨铝板带加工、云上鲲鹏服务器及电脑生产线、苹果贵安数据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

新型城镇化强力推进。城镇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城镇品质加快提升,城镇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加快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提升。“3个100万”工作方案以及城市更新和“四改”“1+3”等方案制定实施。贵阳贵安、市(州)中心城市、县城城区人口大幅增加。“四改”项目加快推进。

农业现代化加快步伐。粮食生产喜获丰收,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条件加快改善,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培育壮大。粮食生产实现双增,产量1094.9万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达3700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稳步提高。

旅游产业化亮点频频。旅游市场主体加快培育,旅游业态加快升级,旅游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深入实施。新增营业收入超亿元旅游企业11家,1至10月旅游市场主体达11.7万个。

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目标是“四新”,主抓手是“四化”,两者共同构成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贵州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谱写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