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聚焦2022贵州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陈律宇委员:多措并举振兴制造业

2022年01月21日08: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法 贾智

“振兴制造业,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必然要求。”省政协委员、中黔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律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省装备制造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呈现量效齐增、基础夯实、动能转换的良好发展态势,已成为推动全省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陈律宇看来,制造业面临增长速度与盈利水平同步下降,要素成本过快上涨,低端过剩与高端不足并存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创新能力不足与体制障碍的双重制约等困难和问题。我省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历史新任务,需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使之既有助于化解短期内制造业的突出矛盾,又能良好地服务于实现制造业长期发展目标。

“我们要正确处理好纵向选择性产业政策和横向功能性产业政策之间的关系,既要制定实施纵向的选择性产业政策,更要制定实施横向的功能性产业政策。”陈律宇说。

陈律宇表示,不能简单地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立足点仅仅局限于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和新生力量,还需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从历史经验来看,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是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本身就会催化和孵化出一大批新技术、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此外,陈律宇建议,振兴制造业,还要正确处理好侧重生产性制造的产业政策和均衡发展产业链各环节的产业政策之间的关系、经济政策杠杆和非经济政策杠杆之间的关系、中央产业政策和地方产业政策之间的关系、产业政策的制定实施与产业政策动态优化调整之间的关系、制造产业政策体系与其他产业政策之间的关系。

“我们要强化技术创新,夯实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增强市场竞争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为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注入强大动力。”陈律宇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