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聚焦2022贵州两会>>两会进行时

漫看两会② | 基础设施有保障 瓜果满园粮满仓

2022年01月21日17:1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冬日,黔东南施秉县牛大场镇的村民们在调试输水管道闸阀向农田灌水,为春耕春种做好准备。

而这曾经闲置多年的土地变成了8000余亩基础设施完善的良田,这是近年来,施秉县全面落实农田机耕道、输水管网、灌溉渠道等各项改善措施的成果,也是贵州省不断提高农业基础设施保障水平的成效之一。

2021年,贵州省新建成高标准农田268.22万亩,在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市场主体培育升级等带动下,农业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9.2%。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贵州水资源丰沛,但由于“山多地少、石多土少”等原因,水资源利用率低,因此兴修农田水利,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才能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十三五”以来,贵州持续加大水利投入,5年累计投入资金1686亿元,336座骨干水源工程相继开工建设,一大批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建成并发挥效益。2021年,贵州省围绕构建贵州大水网,启动水利“百库大会战”,全省供水保障能力已达到132亿立方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贵州将强化基础设施投资,加快贵州大水网建设,深入推进水利“百库大会战”,加快凤山、观音等大型水库建设,开工建设花滩子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聂婧文 卢达极)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