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聚焦2022贵州两会>>两会进行时

贵州省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01月21日08:1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权若青 郭立)1月20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审议中,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通篇贯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结了全省“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生动展现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历程,是一个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好报告,是一个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好报告,是一个维护人民利益、回应人民期待的好报告。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96万亿元、增长8.1%、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10.4%……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这让各代表团的代表们倍感振奋,“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凝结着人民智慧和力量。‘十四五’的良好开局来之不易,我们将立足本职,努力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报告中提出的“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任永胜代表建议,建立健全现代种业创新体系,加强种业基础研究和前瞻性布局,加快推进核心种源技术攻关,尽快形成体系化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王敏代表建议,在高职院校开设应用型本科专业,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提升技工职业价值,全面推进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联办本科专业。张凌代表建议,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就地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经营、能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王文旭代表建议,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的覆盖面,真正达到应保尽保。肖倩代表建议,要积极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鼓励适龄生育,减轻育儿焦虑,降低养育成本,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