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聚焦2022贵州两会>>两会进行时

2021年贵州四个“聚焦”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2年01月21日07: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月21日电(陈晶晶) 1月20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贵州聚焦减轻企业负担,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聚焦稳定市场预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聚焦保资金链供应,加大融资支持力度;聚焦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就业创业和消费,财政政策有效实施,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聚焦减轻企业负担,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减免力度,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税收缓缴、煤电和供热企业税收“减退缓”等政策,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截至2021年12月征期结束,全省新增减税降费128.03亿元。

聚焦稳定市场预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专项债券和基础设施建设稳投资、补短板、扩内需、促消费作用,强化项目管理和储备,提高资金管理使用效益,合理把握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投入专项债券资金528亿元、政府投资有关领域资金518亿元,围绕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聚焦“六网会战”“两新一重”,以及棚户区改造、城镇建设、产业园区、物流、水利、农业、公共卫生、教育、养老等领域,支持建设近千个项目。

聚焦保资金链供应,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强化政策逆周期调节,通过贴息、奖补、担保、风险补偿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着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等融资难、融资贵。安排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4.12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发放贷款135.12亿元,带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8亿元。统筹17亿元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通,支持金融机构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完善全省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全省国有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1242.97亿元,全省农业担保机构在保余额140.58亿元。

聚焦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就业创业和消费。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4.31亿元,支持多措并举稳定就业和鼓励创业,建立健全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机制,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易地搬迁人口就业帮扶,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安排5000万元实施多彩贵州暖心消费季专项行动,开展汽车消费节、黔酒黔菜促销季、商场消费季、家电下乡、冬季旅游消费季等活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