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部门动态

织金生态环境分局: “三区两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全覆盖

2022年01月21日10:34 |
小字号

近年来,织金分局多方位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进一步探索有效的宣传、保护、监管模式,形成了重点企业、重要河流、饮用水源三类区域分区施策宣传及属地村(居)兼职宣传队和执法网格宣传队互补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全覆盖工作模式。当前,无论是在企业、河流、饮用水源周边还是在村民组都能看到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栏,兼职宣传队和执法宣传队不时通过各种方式宣传环境保护,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监督环境违法正在成为群众日常生活的常态。

一、“三区”分类精准施策,环境保护渐入人心

针对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的环境保护内容宣传,不仅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宣传内容和生活息息相关,更能激发群众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激情。织金分局结合县域实际,分三类不同区域采取有针对性的宣传措施。

一是企业影响区。织金分局将企业可能影响环境的各种因素列成清单,制作成宣传栏在涉及影响区域企业显眼位置、各村(局)及村民组显眼位置进行公开宣传并公开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乡镇和生态环境部门投诉电话,让群众、工人能就就近学习相关环境保护常识,发现环境问题时第一时间有投诉反映渠道。

二是饮用水源保护区。2021年以来,织金分局针对饮用水源监管保护专门制定了宣传和联合监管执法方案,按期开展联合宣传和联合监管执法,获得了群众的纷纷点赞。同时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域密集设置宣传栏,内容涵盖环境保护宣传、违法警示案例宣传等,形成了有力震慑,在饮用水源周边逐户送达环境保护宣传资料和公告,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让每个群众切实感受到既是饮用水源保护的参与者,又是水源保护的监督者,共同保护好赖以生活的水源。

三是重点河流保护区。河流影响着一个地方生态、经济、文化,同时又是一个地方生态环境是否向好的方向标,织金是一个河流丰富的区域,为守护好川域而过的母亲河,织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保护工作,织金分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对重点流域专门制定了宣传、巡查保护方案,特别是将六冲河、三岔河沿线的12个乡镇纳入重点管控,建立和联席会议机制,如今在沿线的区域、码头、农家均能随处看到流域保护的宣传海报,群众对保护河流的认识也从当初被动接受到现在的主动参与,大多对如何保护河流生态环境都能娓娓道来。今年以来,凹河区域水质长期保持在二类以上。

二、“两队”宣传优势互补,巡查监管双管齐下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制胜法宝,织金分局充分运用社会治理“一中心一张网十连户”的网格机制,把网格员培养为兼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员,成立群众环境网格宣传队,用群众的话说给群众听,让群众听得进去、使出力来,主动加入到日常环境巡查中,能及时处理的第一时间处置,不能处置的第一时间上报,有效把一些环境隐患消化在萌芽状态。织金分局结合工作需要,将执法人员分为八个执法网格小分队,既开展网格执法又承担网格内环境保护宣传任务,在企业,以环保小课堂的方式向企业职工宣传环境保护及处罚案例,教育企业职工遵纪守法。在村庄,以板凳会、群众会的方式,向群众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知识,讲述环境违法案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既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受益者,又是环境保护的参与者、监督者、落实者。

通过“三区”因地施策和“两队”优势互补的宣传模式,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知晓率、参与率稳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失的常态正在成为现实。(织金生态环境分局)

来源: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