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区:万亩天麻林下香

2022年01月21日08:5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义娜

在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柏杨村,延绵的山脉下,生长着全村的致富产业——娄山天麻。

近年来,柏杨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利用海拔高、地势阔、天麻种植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等有利条件,在村里规划了1.3万亩集中连片的林下天麻种植示范区。

一直以来,娄山天麻以经济实惠、绿色健康、药食同源等优势成为市民选购的“佳节好礼”。春节将至,眼下正是天麻产销两旺的时期,柏杨村林下天麻种植示范区内,村民们正加紧采摘天麻。

自示范区建设以来,村民实现了“靠天吃饭运气式”向“计划经济高效式”的增收大转变。柏杨村党支部书记肖碧仙介绍,在天麻产业发展过程中,柏杨村采用了村合作社流转山林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开展种植。通过由村合作社提供技术、麻种、菌种和培训等服务,由村集体所有的汇柏农业开发公司签订种植、收购订单,由农户根据订单进行优化种植,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目前,娄山天麻已广销上海、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和阿联酋、新加坡等国家,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双丰收。

“2020年冬天,林下天麻种植示范区采收天麻超过5万公斤,产值达500余万元。2021年冬天,我们的种植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每平方米预计产量2.5至7.5公斤,每天可以解决当地40余人就业问题。”肖碧仙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