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注入“金融活水” 助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贵阳设立百亿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

2022年01月21日08:42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1月20日从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为推动资源要素向工业发展集聚,贵阳市政府于近日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于2021年12月设立,总体规模为100亿元,坚持基金投资和资金扶持相结合,以循环使用、可持续投入的方式对全市新型工业化重点领域企业和项目进行支持,重点支持在筑央企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磷化工产业、铝及铝加工产业、健康医药、生态特色食品、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7+1”工业重点产业领域。

其中,资金池规模30亿元,重点以转贷、委贷、担保等方式,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周转问题;基金规模70亿元,通过战略性直接投资和参股投资子基金等方式支持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

就目前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工业发展基金的推进工作,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与政策处负责人黄朝江介绍说,资金筹措方面,2021年市财政已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向市产控集团注入资本金5亿元,2022年计划再安排资金40亿元投入资金池和基金。

在工业发展资金池的项目储备方面,截至目前已储备企业23户,预计支持资金3.5亿元,目前已累计放款超0.7亿元。资金池分池方面,已启动贵阳综保区工业及贸易发展资金池、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企业发展资金池、贵阳市南明区四化发展资金池前期工作,计划合作规模6.5亿元。2022年,工业发展资金池将力争发放资金25亿元,资金池整体周转率达200%,为120户以上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在工业发展基金战略直投方面,目前已储备项目3个,计划投资5亿元。子基金组建方面,已启动新能源新材料基金、电子信息制造业基金、铝及铝加工产业基金、大健康产业基金等4支子基金组建前期工作,合作规模31亿元。子基金投资项目方面,目前已储备项目18个,计划投资6.15亿元。2022年,工业发展基金力争完成投资25亿元,参股投资4支以上子基金,储备12个以上战略直投项目。

“‘强省会’首先强产业、强产业重点强工业、强工业聚焦强制造业。2021年10月30日召开的贵阳贵安领导领衔推进工业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工作专题会议指出,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工业产业,全力以赴夯实‘强省会’发展根基。”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邱俊说,下一步,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履行好资金池及基金管委会办公室的职能职责,常态化开展好政策宣贯和申报指导,建好用好资金池及基金,切实提高对新型工业化的资金保障能力,为“强省会”行动作出新的贡献。(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寻启)

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的投资重点和投资方式

工业发展资金池方面,重点支持“1+7+1”产业和拟上市企业、上市企业,以及已获得认定的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型企业。其中:转贷业务支持的重点对象为中小微企业,资金使用周期在一个月以内,使用费率考虑为5天及以下万分之二、6到30天万分之四;委贷业务支持的重点对象为年度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使用费率上浮幅度不超过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10%,以当前3.86%的基准利率参考,使用费率仅约为4.24%;担保业务重点支持资金使用周期在1年及以上的企业,担保费原则上不超过1.5%。

工业发展基金方面,主要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其中:30亿元用于战略性直接投资,原则上对单一企业股权投资不超过被投资企业股权比例的50%,基金通过上市、协议转让、并购重组、管理层及原股东回购、到期清算等方式实现退出;40亿元用于参股投资子基金,原则上不超过单支子基金合伙份额的50%、出资金额不超过5亿元,子基金的设立按照“带资金、带项目、带团队、整合资源”的原则,以市场化方式面向全国遴选。对于部分特别重大的项目,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共同与工业发展基金以设立专项子基金的形式对项目进行战略投资。

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的申报方式

资金池方面,转贷业务的申报可以由企业向贵阳银行、贵阳农商银行等合作银行下属贷款行申请,也可以向作为资金池托管机构的贵阳产控担保公司申请;委贷、担保申报由企业直接向市工信局申请,也可由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局、各区(市、县、开发区)等其他资金池及基金管委会的成员单位推荐。

基金方面,可由涉及工业发展的市直部门和各区(市、县、开发区)向资金池及基金管委会办公室推荐,也可由企业直接向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申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