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2春运进行时

贵州列车编牢织密 春运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2年01月19日09:23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今年春运期间,除了贵州各铁路客运站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贵阳客运段值乘的100多对奔驰在千里铁道线上的普铁和高铁列车,精准消毒全覆盖、无死角,持续编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旅客安全健康抵达目的地。

据贵阳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段值乘的所有列车,除了在车库对列车全面开展预防性消毒和途中、折返站消毒外,列车运行途中,针对车内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每2小时消毒一次。

该段要求,强化对值乘班组的健康管理,班前班后要开展8小时测温;每个小班(8小时)必须更换一只新口罩,完成一项作业后洗手一次,不能用手搓揉眼睛;服务旅客时,戴口罩手套;与旅客交谈时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等。

旅客在车厢内分乘分坐;停止餐车堂食,改为送餐至车厢座位;劝导旅客减少车内走动频次,尽量不聚集、不聊天;对所有旅客做好测温验码、实名制验证,加强列车健康提示、空调通风和设备消毒,确保列车环境安全。

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列车工作人员,必须佩戴N95/KN95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三件套”上岗,退乘后开展核酸检测。

此外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职工减少人群集聚,进一步组织现场班组对疫情防控知识、处置流程开展培训,模拟开展列车突发疫情应急演练,提升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体系。

一旦列车上出现涉疫旅客,贵州列车将按照国铁集团的部署,紧急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立即将涉疫旅客安排在列车隔离席位;二是安排涉疫旅客在前方车站下车,移送地方防控部门;三是封闭涉疫旅客所处环境;四是将涉疫旅客所处车厢旅客信息推送至国家级疫情防控管理平台;五是对涉疫旅客所处环境开展终末消毒。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