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区瓦屋乡:实施“三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2年01月19日11:07 |
小字号

近年来,瓦屋乡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大力实施头雁回引、分类储备、素质提升“三大工程”,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实施“人才回引”工程

以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通过摸底调研、上门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村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并广发动员和吸引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到村任职,打造以农村致富能手、本土本乡大学生为主体、优秀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为补充的农村干部人才队伍。同时,建立本乡在外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信息台账,充分利用相关优惠政策,广泛开展宣传,通过打好“乡情牌”“政策牌”,大力吸引优秀人才“回流”。目前,对符合条件的“五类人才”建立台账,其中包括大学毕业生24名,退役军人12名,返乡农民工16人,致富能手11人,优秀年轻党员34人。

实施“分类储备”工程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需要,建立人才服务站,对瓦屋乡各类人才进行摸排,分领域培育储备一批优秀人才,并全部纳入乡土人才“储备库”,现已录入非公企业46家;同时发挥能人引领效应,将年轻人才发展为党员,着力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乡土人才,把乡土人才中的优秀对象培养成农村党员干部,并积极支持农村党员干部和乡土人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整合乡内外各类人才培训资源,采取“线上+线下”“课堂+实践”等方式,分类、分批组织各类乡土人才进行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建立农村实用技能人才信息库,组织致富能手和合作社负责人采取“1+1、1+N、党员对群众、先富带后富”的帮带培育方式,手把手传授技术,面对面介绍经验,全面提升各类人才综合素质。2021年,实施技能农民培训项目3次,培训126人次,就业技能培训1次,培训43人次,通过致富能手和合作社负责人开展现场技术指导5次。(碧江组工微平台)

来源:碧江区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