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凤山水库移民安置工作有序推进

2022年01月19日10:03 |
小字号

轰隆隆的器械声在山谷中飘荡,山脚下,福泉市凤山水库的堤坝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

贵州水利投资集团凤山水库建管中心副主任李正江介绍,凤山水库是黔南州第一个大型项目,工程施工总工期为48个月,去年4月凤山水库开挖,8月开始填注,预计在2023年6月开始下闸蓄水。

凤山水库是列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大(2)型水库,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属贵州省“十三五”水利规划建设龙头项目,也是贵州省“市州有大型水库”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水库总库容1.04亿m3,正常蓄水位为909m,设计年平均供水量7110万m3,工程任务以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为主(供水对象为福泉市区、马场坪工业园区、龙昌工业园区及瓮安县城),兼顾发电,并为退还挤占的生态和农业灌溉用水创造条件。

为完成凤山水库的顺利建设,2019年3月19日,福泉市凤山水库建设服务指挥部成立,抽调了乡镇(办事处)及有关部门24人到指挥部工作,并下设指挥部办公室、土地征收组和房屋征收移民安置组3个工作组,保障凤山水库征地移民安置工作顺利推进。

“现在,我们的移民安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福泉市生态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土地、房屋征收等工作,统一安置点的安置房屋也正在有序建设当中。

在马场坪移民安置点,安置房建设如火如荼。安置点项目管理单位工作人员何颜锋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安置房有8栋,可容纳1000多名移民群众。

安置点的选址,来自于群众意愿的调查。为保证移民安置的顺利,福泉市在充分征询移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规划设置了马场坪、猫猫营、黄丝3个移民安置点。截至目前,凤山水库工程淹没影响区共需签订移民搬迁安置协议648户2146人,已完成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645户2137人,签订率达99.53%。

“我们按照省、州、市关于力争将凤山水库移民安置点建设成全省水库移民高标准、示范性安置点的要求,提早开展安置区地勘、场平及深化规划设计及施工图等相关工作,按照乡村振兴要求,高标准设计、高起点规划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并对安置点场地平整、道路、供排水、供电、通讯、广播电视、环境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作好提前调度和安排。”福泉市生态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加大征地移民安置政策宣传力度,福泉市生态移民局还采取以组为单位召开院坝会议方式,召开院坝会议30多次。同时在开展征地移民安置工作中,工作组利用到村进组入户宣传方式,耐心向群众作好政策宣传解释,并通过村组干部、移民代表等向群众多方宣传政策,确保了征地移民安置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步,福泉将结合凤山水库工程建设实际,重点抓好三个移民集中安置点、库周交通复建公路建设及淹没区搬迁房屋补偿工作,配合做好G60高速专业复建项目土地征收工作,继续做好移民资金安全监管,强化档案管理规范,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确保凤山水库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并顺利实现下闸蓄水目标。(蒙帮婉、冯小东)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