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人物访谈

在线访谈|贵州省水利厅副厅长详解该省大水网建设工作

2022年01月05日16: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1年6月13日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枢纽区建设现场。李光摄
2021年6月13日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枢纽区建设现场。李光摄

近日,贵州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开禄到贵州省人民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并回答网友提问。访谈主要内容如下:

主持人:贵州位于长江、珠江上游,境内有八大水系,4697条河流,其实是水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那么我们建设大水网的意义何在?

王开禄:贵州水资源丰沛,水系发达,河流遍布,水资源总量1062亿立方米,居全国前列,但开发利用率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原因在于贵州省特殊的“山多地少、石多土少、雨多库少”水情特点,境内喀斯特地貌分布广泛、发育强烈,山地和丘陵占全省面积的92.5%,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山高坡陡,有水难留,加上历史欠账,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资源利用率低,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仍然是贵州基础设施领域的明显短板,也是制约贵州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

总的来说,贵州不缺水,缺的是能把水资源充分开发利用的水利工程。为此,“十三五”以来,贵州持续加大水利投入,5年累计投入资金1686亿元,336座骨干水源工程相继开工建设,一大批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建成并发挥效益。

“十四五”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水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基础性配置作用,我们将通过建设大水网,把水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现代化水利建设的新需求。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能否具体谈一下这两者的主要表现?

王开禄:主要表现在骨干水源建设不足,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尚未形成。一是供水能力还跟不上。经测算,2025年全省供水能力需达到155亿立方米以上,2035年需进一步提升到190亿立方米以上,缺口分别为29亿和64亿立方米。二是大中型水库占比较低。全省有调水蓄水能力的大中型水库供水能力仅占总供水能力的四分之一,特别是战略性、全局性的大型水利枢纽仅有黔中和夹岩,未形成有效的区域供水网络。三是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不足。全省已建成水库大多各自为阵,尚未形成互联互通、丰枯互济的贵州大水网。

主持人:从刚才您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为保障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贵州大水网体系势在必行,请问贵州省的大水网建设是否已经有了整体的构想?

王开禄:有的。贵州大水网的总体构想是:对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围绕“十四五”水利战略定位,聚焦水利短板和薄弱环节,以构建贵州大水网为统领,以提升贵州水治理能力为导向,留住区域有限的水资源,保障民生和经济运行的水安全,保证高质量发展的水需求,保护自然良好的水生态。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坚持“远近结合、大小结合、蓄引结合、城乡结合、生产生活生态结合”的系统治理原则,以超前思维谋划实施水利项目,到“十四五”末期基本解决全省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

主持人:根据这个整体构想,大水网建设将如何布局?

王开禄:根据贵州大水网整体构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再结合地形地貌和水资源禀赋条件,我们确定了以黔中经济区为核心,西北、西南、东南、东北为四翼,构建“一核四区”的贵州水网建设总体布局。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推进黔中水网和黔西北等水资源短缺区域水网建设,同步推进其它区域水网建设,为构建贵州大水网奠定基础。

大水网建成后,将形成立足黔中,辐射全省的系统治理体系,把天然河流、大中小型水库和集中供水工程连接起来,保证偏远地区的居民也能吃上水、吃好水。

主持人:能具体说说“一核四区”的主要内容吗?

王开禄:一核即黔中水网。以黔中水利枢纽、夹岩水利枢纽、黄家湾、红枫湖等水库和洪家渡、普定等水电站及乌江、三岔河、六冲河等天然河流为主构建水网,形成南北两条输水主动脉,南部以黔中调水为主,北部以夹岩调水为主,统筹解决贵阳贵安、安顺、遵义、毕节、都匀、凯里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安全保障。

四区即黔西北、黔西南、黔东南和黔东北这四个区域水网。

黔西北水网:主要以玉龙、彭家桥等水库和草海等天然河流为主构建水网,覆盖六盘水市中心城区、威宁县等区域。

黔西南水网:主要以马岭、美女山等水库和马别河等天然河流为主构建水网,覆盖黔西南州和盘州市等区域。

黔东南水网:以忠诚、下江等水库和清水江、都柳江等天然河流为主构建水网,覆盖黔东经济区和黎平从江榕江等区域。

黔东北水网:主要包括铜仁市等区域,以车坝河、花滩子等水库和锦江等天然河流为主构建水网。

主持人:贵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加快解决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开展水利“百库大会战”,那么在“十四五”期间,水利“百库大会战”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王开禄:“百库大会战”的目标是,“十四五”期间,在加快推进在建水库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新开工水库100座以上,完成水库蓄水验收100座以上,到“十四五”末,全省水利工程设计供水能力从“十三五”末的126亿立方米提升到155亿立方米,相当于再增加4个黔中水利枢纽的供水能力,在全省范围内基本解决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

主持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按照水利“百库大会战”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到目前为止,贵州省的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情况如何?

王开禄:截至目前,2021年新开工骨干水源工程项目15个(其中11个在脱贫县),总库容7235万立方米,建成后可新增供水能力8374万立方米;完成蓄水验收67个,竣工验收38个。新增年供水保障能力5.63亿立方米,全省供水保障能力达131.74亿立方米。预计年底,还将新开工10座水库。

大型水库方面。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建成投运,干渠于2018年1月28日向贵阳试通水(累计供水8757万立方米,其中2021年已供水2565万立方米,),电站已正式并网发电(累计发电25.52亿千瓦时,其中2021年已发电4.06亿千瓦时),目前正在推进凯松隧洞出口至松柏山水库输水段和支渠建设工作。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于今年8月通过下闸蓄水安全鉴定,已基本具备下闸蓄水条件。另外,马岭水库于2019年4月29日完成蓄水验收,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于2020年12月29日完成蓄水验收;凤山水库于2021年4月19日通过截流验收。2020年11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观音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建设观音水库工程,工程建成后,将为遵义市新中心城区西部、仁怀市中心城区、茅台空港开发园区和周边乡镇供水。

422个在建中小型骨干水源中,有244个工程大坝主体施工已完成(其中184个已通过蓄水验收),76个工程已开展截流验收。

主持人:网友“木木0101”提问:感觉这两年夏天降水多而且集中,请问水利厅是怎样在汛期保障我们的安全的?

王开禄:确实如这位网友所说,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雨量884毫米,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但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遵义、铜仁等地。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们及早部署,全面督查,密切监测预报,科学调度工程,强化山洪灾害防御,严格值班值守,成功抵御了16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先后召开20次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5次,下发强降雨防范通知17次,发送预警短信6620万条;加强流域水库水电站的防洪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共拦蓄洪量94亿立方米,减淹城镇195个、减淹耕地84千公顷、减淹人口40万人,全省各类水库无一发生险情,无人员伤亡,无重大经济损失。

另外,全省组织实施中小河流治理72个,综合治理长度466公里,保护人口56.3万人,保护耕地34.6万亩,已治理中小河流河段的堤防、岸坡经受住了洪水考验。农村河道防洪标准提升到5~10年一遇,乡镇和城区河道提升到10~20年一遇,河道行洪能力大大增强,发挥了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

我们要特别提醒大家,在汛期切勿前往山洪灾害易发区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

主持人:网友“小小花”提问:我家住在榕江县,最近一段时间我家的水时不时会偏黄,还有一些杂质,请问是怎么回事?

王开禄:水偏黄一般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供水管道采用铸铁管、镀锌管的,使用时间长,金属内壁会逐渐锈蚀。打开水龙头时,水流将铁锈冲刷下来,就会导致发黄;二是下雨后,雨水会带着泥土渗入水塔、水箱、水池,沉淀不完全导致发黄。三是水源处理不干净或者遭受到重大污染导致水泛黄。

如果是铁锈导致的水泛黄,可先将水龙头开着放一会儿,水的颜色恢复正常后即可使用;若是天气影响导致水泛黄,可向当地管水员反映,及时清洗水窖即可解决。前面这2种情况安装了净化消毒设施都可以轻松解决。如果是污染导致的,那么就及时向当地管水员和政府反映,由政府部门查明原因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解决。

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对农村供水水质的判断,根据《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可采用“望、闻、问、尝”等简便方法进行水质现场评价,饮用水中无肉眼可见杂质、无异色异味、用水户长期饮用无不良反应可评价为基本符合要求。同时倡导广大群众,为了健康,喝水时一定要煮沸饮用。(图/文 贵州省水利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