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福泉:多措并举 构筑福泉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赵静
2022年01月25日08: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工人们有的在指挥车辆、有的在操作机械、有的在焊接钢架。” 站在川恒年产10万吨电池用磷酸铁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迎面而来。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解决新能源材料后期项目的原料需求,为延伸精细化工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福泉素有“亚洲磷都”之称,现已探明磷资源储量达10.93亿吨,远景储量达30亿吨以上,是全国重要的磷化工生产基地之一。依托丰富的磷资源,经过多年的发展,磷及磷化工已成为福泉的主导产业。

福泉市牛场双龙工业园区。福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福泉,交通便捷,公路、铁路四通八达,是贵州南下北上、东进西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福泉,现代化工基础雄厚,福泉产业园区是贵州省第一批认定的化工园区,可为磷系新能源材料等化工项目入园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在产业推进过程中,福泉以磷矿资源为重点,磷煤化工耦合为特色,结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思路,集聚了瓮福、川恒、天福、川东、胜威等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以磷化工为主导,精细化工、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占地325亩的裕能新能源年产1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项目,落户在牛场镇双龙工业园区内,仅仅40天时间,征地、搬迁和场坪就已经全部完成。

经常主动跑到项目现场“转转”的牛场镇党委书记王国旗说自己很踏实。这份踏实源自“什么事情都想在前、做在前”,不但提前谋划项目征地搬迁事宜,保障顺利开工,更在项目还没正式投产之时,就积极对接企业在当地的用工,确保群众能够享受到项目发展的“红利”。

从上到下,都拧成了一股绳。在福泉,从市级领导班子到一线干部,都把磷产业视作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快”“准”“优”三个字上下功夫,确保项目建设推进更快、要素保障更准、跟踪服务更优,多措并举构筑福泉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瓮福化工厂区。福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福泉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方案》中显示,福泉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还下设了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要素保障、项目服务、资金保障5个专班工作组,形成了全方位服务链,确保新型工业化,特别是磷化工产业的快速推进。

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川告诉记者,虽然需要从外省购入钛精矿,但福泉倾力打造磷化工产业集群的美好前景,让自己上项目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更让企业放心的是多重的要素保障,为了配套磷化工产业发展,福泉下力气引进建设了化工特种设备、化工产品包装等项目15个,为全市磷化工企业提供技术及其他生产配套服务。同时,建设了福泉国际陆港、福泉物流仓储中心、大众工业品信息交易服务平台等,为磷化工的生产性服务全程“保驾护航”。

新能源发展给磷化工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近年来,福泉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思路,形成了黔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马场坪工业园区、龙昌工业园区和双龙工业园区“一区三园”南北走廊的工业整体格局,合理布局了新能源材料产业。目前,引进了裕能、盛屯磷化新材料和胜威等新能源材料企业,发展百万吨级磷酸铁、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六氟磷酸锂电解液等电池材料,将带动福泉打造成为500亿元以上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

福泉市委书记黄桂林表示,项目是产业的支撑,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要紧扣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聚焦“三区两基地两示范”建设,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抓手,确保奋斗目标明确、奋斗方向不偏,全力落实州委走前列、作贡献要求。要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担当,狠抓项目建设,努力在“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打造中做领航者,奋力在全省工业经济发展上走前列。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