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要闻

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贵州省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黔交运〔2021〕55号)

2021年12月31日16:42 |
小字号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各县(市、区、特区)人民政府,省有关部门,各收费公路经营单位:

经省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将《贵州省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附件:贵州省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贵州省财政厅

2021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 件

贵州省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

为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根据《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交公路函〔2021〕228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政府引导、合力推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改革创新、完善机制,统筹路网资源,强化技术支撑,完善政策引导,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提升贵州发展比较优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实施分时段、分路段等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措施,均衡路网交通流量分布,提高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效率。利用价格杠杆,吸引更多车辆通行高速公路,增加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创新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途径,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积分优惠等政策,拉动路衍经济发展,促进高速公路业主多元化发展。实施更大范围、更多方式的差异化收费政策,有效降低高速公路通行成本,让社会公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红利。

三、工作任务

在总结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充分考虑城镇分布、产业布局、路网结构及运行特点、偿债能力等因素,引导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自主积极参与,采取分路段、分时段、分车型(类)、分出入口、分方向、分支付方式等6类差异化方式,在全省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

(一)实施分路段差异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均衡路网交通流量分布,提高路网整体运行效率,加快打造“黔货出山”经济高效通道。

1.对通行G76贵阳至都匀高速公路的所有车辆,继续实行8.5折优惠。

2.对通行G76厦蓉高速公路水口至都匀段的所有车辆,继续实行7.5折优惠。

3.对通行G78汕昆高速公路板坝至江底段的所有车辆,继续实行9.6折优惠。

4.对通行S77六盘水至盘县高速公路的所有车辆,继续实行9折优惠。

5.对通行S25剑河至榕江高速公路寨头枢纽至柳川、寨蒿至榕江北、榕江北至榕江枢纽等3个路段的所有车辆,实行8折优惠。

6.对通行S25剑河至榕江高速公路主线的1类客车和1-3类货车,实行9.5折优惠;2-4类客车和4-6类货车,实行9折优惠。

(二)实施分车型(类)差异化收费。对不同车型(类)货车、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垃圾(指生活及医疗垃圾)运输车辆实施差异化收费,提高运输组织效率。

7.对1类货车的基础费率道路部分(不含桥隧)继续实行9.0折优惠,即具体费率为0.45元/公里。

8.对4类货车(含专项作业车)继续实行8.6折优惠。

9.对4类客车继续实行8.5折优惠。

10.对通行我省收费公路(不含绕行省外高速公路)2类ETC客车,实行9.5折优惠。

11.对通过“中国ETC服务”小程序预约通行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继续实行7折优惠。

12.对在我省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出(不含绕行省外高速公路)、符合条件的垃圾(指生活及医疗垃圾)运输车辆,在20:00-次日08:00时段,实行4折优惠(具体实施细则另行制定)。根据《贵州省邮政条例》,对符合条件的带有邮政专用标志的运邮车辆在通行我省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时,实行2折优惠(具体实施细则另行制定)。

(三)实施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对交通量波峰波谷明显、承担较多通勤功能高速公路路段,实施不同时段差异化的收费标准,引导客、货车辆错峰出行,缓解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均衡路网时空分布,提升路网通畅水平,打造融入成渝城市群经济高效通道,发挥通道对区域发展支撑的引领作用。

13.对通行G4215赤水至仁怀高速公路的货车在21:00-次日06:00时段,继续实行9折优惠。

14.对通行S62独山至平塘高速公路的货车在08:00-20:00时段,实行9折优惠。

15.对通行S62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的货车在08:00-20:00时段,实行9折优惠。

16.对通行S10务川至正安高速公路货车在08:00-20:00时段,实行9折优惠。

17.对通行S10德江至务川高速公路货车在08:00-20:00时段,实行9折优惠。

18.对通行G7611六盘水至六枝高速公路的货车在00:00-06:00时段,实行9折优惠。

19.对通行S25思南至剑河高速公路的货车在00:00-06:00时段,实行9折优惠。

20.对通行G76清镇至织金高速公路的货车在00:00-06:00时段,实行8折优惠。

21.对通行G76织金至纳雍高速公路的货车在00:00-06:00时段,实行8折优惠。

22.对通行G7521遵义至贵阳复线(青山至羊昌段)货车在00:00-06:00时段,继续实行9折优惠。

23.对通行S55普定至安顺高速公路的客车在07:00-19:00时段,继续实行8折优惠。

24.对通行S03安顺西绕城高速公路的客车在07:00-19:00时段,继续实行8折优惠。

25.对通行S62独山至平塘高速公路的1类客车在08:00-20:00时段,实行8折优惠。

26.对通行S62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的1类客车在08:00-20:00时段,实行8折优惠。

27.对通行G8517镇雄(滇黔界)至赫章高速公路的客车在00:00-06:00时段,实行9折优惠。

28.对通行G8517赫章至六盘水高速公路的客车在00:00-06:00时段,实行9折优惠。

29.对通行S30息烽至黔西高速的所有车辆在06:00-18:00时段,继续实行8折优惠。

(四)实施分出入口差异化收费。对城市周边特定出入口实施分出入口差异化收费,扩大精准调流降费的实施效果。

30.鼓励贵阳市等地城市人民政府继续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本地籍车辆实施进出周边及环城高速公路匝道收费站通行优惠,缓解城区道路拥堵状况。

(五)实施分方向差异化收费。针对我省货物流向不均衡、进多出少的实际,实施分方向差异化收费,支撑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

31.对通行G69贵阳至惠水高速公路下行方向(即贵阳至罗甸方向)、使用ETC电子支付方式的货车在00:00-6:00时段,实行9折优惠。

32.对通行G69惠水至罗甸高速公路下行方向(即贵阳至罗甸方向)、使用ETC电子支付方式的货车在00:00-6:00时段,实行9折优惠。

(六)实施分支付方式差异化收费。对采用ETC电子支付的继续实行优惠,鼓励引导车辆安装使用ETC,不停车快捷通行高速公路,提高路网通行效率。

33.对ETC用户(安装车载单元OBU及ETC卡),在享受上述五类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基础上,继续叠加享受9.5折优惠。

(七)有关事项。

1.执行时间。除继续执行的差异化收费政策外,其他差异化收费政策自本实施方案印发之日24:00时起执行,统一至2023年12月31日24:00时截止。

2.实施范围。差异化收费政策仅限于通行贵州省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的车辆,不涉及通行省外高速公路的车辆。在执行期间,针对分车型(类)、分出入口、分支付方式的差异化收费方式,新开通的高速公路自开通之日起自动纳入实施范围。

3.执行方式。1类货车基础费率9折优惠政策和ETC用户(安装车载单元OBU及ETC卡)9.5折优惠政策长期执行。符合条件的优惠减免政策,均可叠加享受。除1类货车基础费率9折、4类货车8.6折和分路段差异化收费外,其余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用户需安装并使用车载单元OBU及ETC卡通行方可享受优惠。

4.积极探索。探索试行对通行我省境内高速公路且符合条件的货运车辆,按通行费比例积分返点(现)优惠。(具体实施细则另行制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负责督促指导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具体抓好工作落实。各相关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要严格执行各项差异化收费政策,持续优化服务,确保差异化收费工作科学规范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加强动态评估。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的工作安排,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要组织相关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及专业技术单位,及时开展路网交通流量及通行费收入等相关情况的监测和分析,评估差异化收费政策实施效果,为进一步研究完善政策提供支持。

(三)强化政策宣传。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和各相关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收费标准信息公开,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地图导航等工具,强化通行路径推荐功能,进一步提高收费透明度,服务公众高品质出行。

实施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要及时向省人民政府报告。

来源: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官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