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抗凝冻、保供应,汇川区各中小学校稳定开餐

2021年12月31日11: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2月26日起,贵州省迎来低温寒潮,各地均不同程度出现路面凝冻现象,为保证辖区内各学校稳定开餐,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汇川蔬菜保供链条开启“抗冻”模式。

雨雪天气下,为保证食材新鲜供应,蔬菜采收进度至关重要。贵州吉仓商贸有限公司作为汇川区各中小学校食材的统一供货平台,每日前往蔬菜基地,根据当日订单安排基地农民进行精准采收。

笔者走进吉仓商贸有限公司蔬菜基地看到,白雪皑皑的菜地里,基地负责人鄢家伦正带领农户紧张有序地采收蔬菜。

据了解,这些刚离开菜地的新鲜蔬菜将统一送往位于汇川区高坪工业园区的遵义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中心,第二天凌晨4时开始,将根据订单情况陆续送往汇川区各大中小学校。

“一般我们是早上开始采摘,下午4点确定第二天的订单量后,根据上午采摘的量进行适当补充,基本上下午7、8点就能采摘完。”鄢家伦告诉笔者,即使雪凝天气到来,该公司依旧按照每日蔬菜新鲜采摘原则,于采摘后24小时内完成配送。

由于路面凝冻湿滑,车辆运输速度缓慢,蔬菜运输工作需要从凌晨开始,送往全区包括芝麻、沙湾等较远乡镇的各所中小学校。其中,沙湾镇安村小学尽管地理位置较远,道路情况复杂,但其所需食材均能保证在每日早上五点左右送达,全校十多名学生、五名教职人员日常就餐能够正常运行。

沙湾镇安村小学教师胡原宗向笔者展示了手机上用于下单食材的“汇食鲜”小程序,他说,尽管订单量较小,但所需食材均能每日新鲜送达。

“通过微信小程序订菜还是很方便的,尽管是凝冻天气,学生们每天依旧能吃到新鲜蔬菜,就餐方面没有受到影响。”胡原宗说。

据悉,虽凝冻天气加大了物资运输难度,但贵州吉仓商贸有限公司根据遵义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级营养师制定的带量食谱精准制定配送方案,并通过与气象、交管等部门联系,提前规划合理路线,30余辆车冷链运输车同时出动,保证了全区中小学校食材配送顺畅。

“为不耽误各个学校师生用餐,我们每天都按时出发去到各个基地采收新鲜蔬菜,加上肉类、副食等,每天配送量达80吨以上。同时,得益于提前规划路线,偏远学校提前出发,所有食材均能保证准时送达。”贵州吉仓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东旭告诉笔者,目前,全区205所未停课学校及幼儿园食材供应工作均正常进行。(陈露、罗永红)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