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创新推出“二维码”管理方式

遵义整治变型拖拉机保障农机安全

2021年12月31日09:2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在遵义市播州区三岔镇润田农机专业合作社,用手机扫一扫张贴在拖拉机上的二维码,该车的车牌号码、车主姓名、车主电话、车主身份证号码、车主家庭住址、车辆首次注册日期、是否入保、检测日期、报废期限等信息一目了然。

遵义市快速推进茶叶、米、高粱、烤烟等领域农业现代化,农业机械量大而且复杂。遵义市结合实际,在全省“1+2+14”的基础上,新增“农业机械”专项,强化农用车辆综合治理,为农业现代化保驾护航,形成了具有遵义特色的“1+2+15”的三年行动实施计划。

为抓好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遵义市将变型拖拉机作为2021年11项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之一进行集中整治。创新推出“二维码”管理方式,开展车辆信息真伪鉴别,加强路检路查,强化对假牌假证变型拖拉机的打击查处,消除安全隐患。

遵义市分类建立健全了省内牌证和省外牌证的“变型拖拉机”档案信息、检验情况及驾驶人信息台账,建立“一车一档”“一人一档”的人、车信息档案。并以村、组为单位,发挥基层管理网格员的重要作用,按照“见人、见车、见证”原则,对辖区内变型拖拉机及驾驶人信息、牌证照获取方式和异地运营、参保情况等进行数据采集,及时更新数据。

“建立了数据库,可确保农机安全管控实现情况清、底数明、无遗漏,有效遏制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遵义市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组负责人说。

针对假牌(套牌)假证变型拖拉机,遵义市加大查处力度。全市将假牌(套牌)假证变型拖拉机1625台移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立案78起,结案51起,正在办理案件27起,共处罚金额2.95万元,移送公安4起。

同时,遵义市还强化宣传教育,按时召集农机驾驶员开展安全联组学习,要求农机驾驶员自觉处置非法变型拖拉机,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播放警示教育片,提升农机驾驶法规意识和安全文明行车意识,严防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专项整治行动效果显现,变型拖拉机数量大幅减少。一系列措施落实落地,推动遵义市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黄军)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