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经济观察

一叶凤冈茶 飞向东南亚

2021年12月31日09:2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赖盈盈 王雨

岁暮天寒,位于遵义市凤冈县何坝镇凌云村的凤冈黔雨枝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黔雨枝”)工厂里,茶农却忙得热火朝天。

“我们目前出口‘新马泰’的茶叶已经超过7400万元,未来有望突破亿元大关。”公司总经理任斌自豪地说。

近年来,遵义市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茶产业比较优势,积极推进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建设,加大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培育茶叶出口品牌,茶叶出口实现快速增长。2020年,凤冈县茶叶出口量共2074.76吨,金额达6.31亿元,同比增长64.2%,稳居全省第一。任斌公司的茶叶出口金额也从2017年的2600多万元,逐年增加至今年的7400万元,提升了2.8倍。

“干净且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是凤冈茶受到东南亚客户青睐的关键。”任斌说,如今,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凤冈茶已成为斯里兰卡锡兰红茶的有力竞争对手。

“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随着荣获多项金字招牌,凤冈茶在海外市场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然而,七八年前的凤冈茶还在差异化发展道路上不断求索,寻求在市场中突出重围之路。

要把一芽一叶的春茶做好,更要把二三叶的茶叶做出特色。针对现状,凤冈县委、县政府作出对接海外市场的部署,通过引进对外出口企业入驻、搭建第三方贸易平台专营对外出口业务等方式,鼓励培育本土茶叶企业开展出口贸易。

黔雨枝就是全县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依托专业外贸公司负责报关通关,每天都有满载茶叶的货车从公司驶出,通过杭瑞高速直达遵义综合保税区报关后,运往云南瑞丽、福建福清以及深圳等地,最后出口至东南亚地区。

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尝到了甜头,凤冈其他茶企也纷纷转型。目前,凤冈县共有茶叶出口企业16家,其中,年出口额超9000万元的企业有2家、超8000万元的企业有4家。

产业兴旺,带动了茶农增收,在黔雨枝务工的谭培友就是受益者之一。因为把自家4.5亩茶园管理得生机盎然,谭培友是任斌“三催四请”邀请到公司务工的。

每天清晨7:30上班,晚上8:00下班,谭培友主要负责生产线管理、茶叶炒制、培训新进员工等工作。记者来到厂房时,谭培友正在手把手地对“小年轻”们进行生产线标准化管理流程的指导。

“谈不上多厉害,4.5亩茶园在凤冈算小户了。”谭培友说,如今妻子在自家茶园采茶,自己在公司务工,全家年收入能有10万元。

谭培友对凤冈茶充满期待:“没种茶前,供孩子读大学都困难。现在孩子不但大学毕业了,我们两口子还准备攒钱给他在贵阳买房子。”

凤冈县农业农村局现代高效农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方英艺表示,下一步,凤冈将以“双有机”为引领,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守牢干净底线,促进产销对接,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凤冈茶叶走出贵州,飞向海外。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