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天生桥局成功研制铁芯夹件泄露电流在线监测装置

2021年12月31日15: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笔者从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了解到,该局成功研制铁芯夹件泄露电流在线监测装置,并顺利应用于鲁西换流站500千伏 #2B站用变,实现了变压器泄漏电流实施在线监测功能,进一步保障了电力变压器安全运行。

据悉,运行中的电力变压器铁芯和夹件绝缘不良或者出现多点接地时,铁芯、夹件就会产生泄漏电流,并造成发热,发热会导致变压器油产生大量乙烯,甚至烧坏绕组。同时站内目前使用的泄露电流测量装置存在操作不便,测量不准确的问题。为能够监测变压器铁芯、夹件的绝缘状态,反映变压器铁芯夹件绝缘劣化速率,为变压器提供安全稳定运行的保障,天生桥局设计了一种全数字式、一体化、不间断测量就地集成智能监测单元。现场采用分布式测量结构,即就地测量、数字传输,实现1毫安至30安全量程范围内的准确测量。后台采用“同步测量、相对比较、 趋势判断”,能有效的测量故障电流和对故障电流进行横纵向分析并生成相应报告。

该装置的成功研制,能及时发现内部绝缘受潮或受损、铁心多点接地、箱体内异物、油箱油泥沉积等故障,对事故做到早预防早处理,更重要的是能为此类设备的状态检修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孙浩)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