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中国铁建贵阳国际城:家门口有个“五星级”食堂

2021年12月31日09: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开业仅3个多月,贵阳国际城光和业主食堂就成为了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食堂”。

用心做好每一道菜,服务好每一位业主,这个总面积1070㎡的空间,是社区生活场景中最有烟火气、最具人情味的地方。

光和业主食堂,是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为提升业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投资打造的“光和”系列产品之一。

到食堂就餐的业主。

“五星级”

今年5月,邹德龙第一次来到贵阳国际城社区H1组团,见到了先前倒闭的饭店。按照五星级饭店标准重新打造它,是邹德龙进入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出任光和业主食堂行政总厨的第一项任务。

在此之前,邹德龙曾在法国巴黎一家酒店负责餐饮管理,因为疫情,他回到河北秦皇岛,在当地高端社区阿那亚担任第3食堂的总厨。

因为厨房管理经验丰富,在光和业主食堂筹备之初,从厨房设计到人员选聘,从菜品设置到制度制定,邹德龙事事亲为。

“后厨人员选聘很关键,特别是负责炒菜、蒸菜和面点的师傅,要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入职后还要经常培训,实操练习,才能保证一流的菜品味道。”邹德龙说。

在食堂菜系定位上,考虑到国际城社区入住率较高,人流量较大,选择了川菜、黔菜、湘菜、粤菜等多种菜系,约有1000个菜品。

“食堂二楼,设置了热菜间、面点间、广点间、凉菜间、烧腊间、洗碗间、粗加工间、干调间、冷库、保险库等,都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分区设置。”邹德龙说,他们还特别设置了留样间,每天供应的菜品都会留样检测,确保食品安全。

家门口是“五星级”食堂。

高标准

一切准备就绪,9月1日,光和业主食堂开业。干净明亮的店面、物美价廉的菜品,立即吸引了国际城社区的居民。

为了保证菜品味道,邹德龙要求十分严苛。在他看来,一道普通的家常炒菜,使用蒜片还是蒜末都大有讲究。“比如炝辣椒或者蒸鱼,早一秒和晚一秒都不一样,必须高标准要求,尽力做到最好。”邹德龙说。

不仅味道好,食堂菜品的定价也远低于市场价。青椒炒肉10元、小炒木耳5元、酱爆莲藕肉丁10元、宫爆虾仁10元、粉蒸肉15元、干锅肥肠15元、茄汁四宝豆腐5元、清炖狮子头8元、海带杂菌汤2元、炒河粉2元、天麻乳鸽汤8元、虎皮青椒5元……“10元吃饱,20元吃好”是光和业主食堂的口号。

为了方便顾客挑选菜品,在打菜区还设置了方便托盘滑动的轨道。“轨道很平稳,顾客就可以不用一直端着托盘选菜,导致汤或者菜不从碗里洒出来。”

幸福感

在整个团队的用心经营下,如今,每到饭点儿,光和业主食堂座无虚席。

“听说食堂的面点师傅是北方人,他做的包子馒头真的是‘一绝’,太好吃了,我住在花果园的朋友每个月定期开车过来买他家的包子,一买就是50个。”居住在国际城山锦苑的单身青年刘小姐说,自从食堂开业,她的“一人食”菜单每日不重样,“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女儿因工作外派出国后,离异多年的陈阿姨常常为“吃什么”的问题发愁。“一个人,开火做一顿吃不完,放冰箱里老吃剩菜也不好。出去吃呢,又贵又不卫生。这下好了,业主食堂就在我家这栋楼隔壁,便宜又干净,味道还不错。我每天要去‘打卡’两次。”陈阿姨说,她常常把食堂菜肴的照片发给女儿,“她现在也很放心了。”

为了提高顾客的用餐体验,邹德龙时常与顾客聊天,听取大家的意见。国庆节过后,天气转凉,有“回头客”向邹德龙反映,“食堂哪儿都好,就是没得火锅。”

是的,贵州人不仅爱吃火锅,而且火锅品种特别丰富。邹德龙立即实施,在食堂二楼,专门划出火锅区域,提供麻辣、酸汤、清汤、菌类、豆米腊肉各式火锅。“人均价格约30元,我们保证能让大家吃到美味又平价的火锅。”邹德龙说。

11月5日,火锅开售后,国际城的业主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食堂火锅的喜爱——每天傍晚,二楼20多桌约70个餐位全部坐满,来晚了还得排队。

邹德龙在炒菜。

三感社区

去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探索创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区”。以此为目标,中国铁建地产集团贵州公司在贵阳国际城倾心打造“光和”系列产品。其中,光和业主食堂成为靓丽的一笔。

“民以食为天,吃什么、怎么吃、价格贵不贵、味道好不好、环境如何等等,历来都是人们比较关注的问题。”贵州公司社区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田永伍说,要做好社区服务,就得深入了解各类群体的生活状况、饮食状况。

“独居老人早餐、中餐、晚餐吃什么,有没有吃饱、吃好,离家在外的子女是很揪心的;同样,刚毕业不久的单身青年有没有按时按点吃饭,不在身边的父母也很牵挂。”田永伍说,光和业主食堂不仅仅是提供餐饮服务的空间,它还是一个有人情味的生活链接,让国际城社区更加多元、更加开放、更加温情。

未来,“光和”系列将打造成为更加成熟的社区服务产品,复制到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更多的新项目中。(文/陶陶 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供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