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黎平:林下天麻“滋补”乡亲

2021年12月31日08:2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2月28日,一场冬雪过后,黔东南州黎平县九潮镇万宝山万亩林下天麻种植基地一片银装素裹,上百名村民正加紧抢收天麻。

“我们抓紧土层凝冻前这个关键期,完成1.5万亩林下天麻的采收工作。”凭借多年种植经验,黎平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青心里底气十足。目前,基地采收面积已完成40%,收获鲜天麻90万斤。

九潮镇万宝山林下天麻基地种植面积1.5万亩,是全省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林下天麻种植基地,也是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近年来,黎平县利用国有林场林地资源,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大力发展以林下仿野生天麻为主导的林下经济产业。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双赢。

“基地是我们的‘聚宝盆’。这里每年季节性用工就有7万多人次,不愁没有活干。”同样信心满满的还有弄北村村民黄召文。

3年前,黄召文入股村合作社种植天麻,不仅领到了保底分红和效益分红,还学会了种植管护技术,每年能赚6万多元钱。明年,他盘算扩大自家天麻种植面积。

为做大林下天麻产业,黎平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赊销种麻、免费培训、全程指导、订单回收”的运营方式,降低产业投入成本和发展风险,激发农户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形成“一核示范、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提升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同时,公司建设天麻育种和“两菌”培育车间,每年培育天麻“两菌”60万袋、零代种种麻60万斤,为全县天麻产业“倍增计划”提供了优质种源保障。

“通过‘折股量化’让群众异地增收有了保障。”杨青介绍,在林下天麻基地建设过程中,通过异地置业模式,共建惠民机制,整合资金异地投入,以合作社入股共建的方式,将异地置业入股资金折股量化到投入乡镇、街道合作总社社员身上,实现资金共投、产业共建、收益共享。

如今,九潮镇万宝山万亩天麻产业园已与15个乡镇(街道)合作总社建立利益联结,公司向全县合作社(农户)赊销种麻130吨,回收鲜麻600吨,并已兑现产业分红364万元。

黎平县林下天麻种植前端的活力源于产销后端的给力。

在公司产业园天麻加工车间里,每天近10吨的新鲜天麻经过清洗、蒸煮、切片、分拣、烘烤、冷却、精装打包后,运往广东中药材批发市场。

目前,该公司加工车间可实现年加工鲜麻3000吨以上,建成加工、冷库仓储、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开发天麻酒、天麻片、天麻粉等多种养生产品。搭建的省内外线上、线下立体化供销渠道,逐步形成了制药企业直通、专业市场直供、大型企业定制、电商平台直销四大销售渠道,市场遍及全国。

“去年,全县累计种植天麻3.15万亩,产鲜麻3000余吨,产值2亿元,带动农户1万余户,户年均增收近2000元。”县林业局局长孙宏泽说,今年全县有序扩大种植规模,面积将达4.15万亩,将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