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创新工作方法 提升监督质效

织金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2021年12月29日09:1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织金县纪委监委在工作方法和监督质效提升上精准发力,纠“四风”、治贪腐,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按下党风廉政建设“加速键”。

省民调显示,2021年,织金县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得分95分,在全省8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十,在毕节市1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连续4年保持攀升。

织金县完善监督举措,制定了推动同级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等实施意见,专门对全县政治监督工作内容进行明确和细化,以带头述责述廉述德、带头研究解决问题、带头报告“一岗双责”、带头落实决策部署、带头执行纪律法律、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带头廉洁修身齐家“七个带头”为抓手,推进同级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以政策宣传响起来、项目资金明起来、群众有事请进来、干部履职亮出来、投资环境优起来、基层减负实起来、追责问责准起来“七个起来”为抓手,构建基层协同监督体系;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履职监督、作风监督、资金监督、项目监督、制度执行监督“六张清单”和监督对象台账、问题发现台账、问题线索处置台账、问题整改台账、审查调查登记台账、项目监督台账“六本台账”,进一步深化协同监督。

以整治重大案件查办和室组乡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以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抓好能源、环保、医疗卫生等8个领域的“点题监督”。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为契机,在全县探索推广“指尖监督”,群众拿起手机点击“指尖”监督链接,就可以查询惠民惠农资金发放、民生工程项目实施及推进情况,反映自身诉求,将信访服务前置到群众家门口和指尖上。

推行村务民生监督试点村委会主任制度、清单监督制度和片区交叉监督机制,在全县配备58名民生监督试点村委会主任,进一步优化全县民生监督,盘活村级监督力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推动“三员合一”改革、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关键节点、关键问题、关键领域,以开展节假日明察暗访为抓手,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特别是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制定线索清零目标,清理2020年及以前年度未办结问题线索并进行处置,处理各类渠道信访反映件,处置问题线索。

以推进政治生态修复为目标,深入推进“一案一整改”,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扎实开展能源系统、财政领域专项整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防止腐败扩散蔓延,使党员干部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规范、公正、干净地用好权力。

健全完善县委统筹推动、县纪委监委具体负责,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包保的责任体系,构建党政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负总责、班子对分管的二级机构和联系村负责,一般干部和村干部包组到户的工作方式,形成责任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群体的情况,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村(居)代表大会、进村入户宣传、印制宣传海报、录制宣传视频和音频等方式,综合用好电视广播、村级大喇叭、横幅标语、短信平台、LED显示屏、QQ群、微信群等媒介,及时传递党风廉政建设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抓实问题整改,回应群众关切,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反馈到涉及部门和乡镇(街道),并针对性开展分析研判,精准制定整改措施,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涉及有关问题的相关部门配合乡镇(街道)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王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