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部门·乡镇

观山湖区金华镇:以“三书” +“三会”推动治风气

2021年12月29日10: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观山湖区在全面推进农村“5+1治”工作中率先亮剑“治风气”。为了大力整治滥办酒席,扎实推进移风易俗,金华镇采取“三书”+“三会”的方式,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乡风家风民风。

金华镇党委书记与翁井村党支部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

其中,“三书”即签订目标责任书、承诺书和拟发倡议书。金华镇及时动员部署“治风气”工作,由该镇党委书记分别与包村领导、包村部门负责人及翁井村党支部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一条龙服务人员分别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挥下砸碎陈风陋习的“第一锤”。同时,该镇结合自身实际,拟定发起倡议书,倡议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做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工作人员走村串户向辖区群众发放“治风气”倡议书。

此外,该镇吹响了“治风气”号角,在金华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金华镇关于根治大操大办、倡导文明新风的决议》,要求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大力整治滥办酒席行为,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文明新风劝导队的规范教化作用,破除婚丧喜庆事宜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通过村级动员部署会打通“治风气”末梢,该镇党委一把手下沉到辖区“治风气”试点村翁井村,动员村支两委要切实发挥“一约一会一队”作用,积极探索新路径,大力推行“三转四股五红利”,选举有广泛性、代表性的村民参与,定标准、立规矩,把村民自治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通过召开培训会,围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对党员干部、餐饮企业等人员进行现场培训,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按要求做好“治风气”工作的宣传员、督导员,餐饮企业按规定接办酒席等。

翁井村“治风气”动员部署会议现场。

“下一步,我们将层层压实‘治风气’责任,全面推进‘治风气’工作深入开展,发动群众主动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金华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图 谷姜、 张婷)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