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纳雍视窗>>人文纳雍

我为群众办实事

毕节纳雍:乡村名师工作室培养“二传手” 引领民族文化传承

2021年12月28日15:5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2月27日,在纳雍县新房中学,贵州省乡村名师任志成工作室举办专题讲座,主题为“阅读经典名著 传承民族文化”,以此方式,培养更多民族文化传承的“二传手”。

在新房中学,来自毕节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课题研究专家,与任志成工作室成员,先后讲授了《课题研究的途径与方法》《中民族文化初探》《阅读整本名著 弘扬民族文化》等专题,启发和引导听课教师这群“二传手”,将所获传递到课堂,形成几何级数效应。

“名著是历史文化积淀的产物,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所以我们把‘阅读经典名著 传承民族文化’作为名师工作室研修方向之一,并把此活动向少数民族乡推广。通过培训讲座、同课异构等方式,提升教师的传承意识和教学技能,让他们在名著阅读教学中,引导学生阅读名著,实时有效渗透民族文化教育,以此丰厚学生底蕴,提高学生人生品味,让学生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作为贵州省乡村名师任志成工作室主持人,任志成认为,阅读名著和传承民族文化,教师的言传身教很重要。

新房中学历史教师彭娟是这群“二传手”中的一员,她认为,此次讲座,对她今后的教学和课题研究很有启发,也让她意识到当好一名学以致用“二传手”的重要性。“作为民族乡的一名教师,听了此次讲座,让我收获良多,也更加明白了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在以后教育过程中,我将会在书本教学以外,引领学生挖掘本土优秀文化,为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服务。其次关于课题研究,通过此次讲座,让我了解了课题研究的具体方法和注意事项,为我们以后从事少数民族文化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通讯员 杨 熙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恩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