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纳雍视窗>>醉美纳雍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

纳雍县厍东关乡下厂村:绿水青山就是发展最好的资源

2021年12月28日15: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2月23日,冬日里久违的晴天,纳雍县厍东关乡到处暖洋洋的。然而行至下厂村,太阳被厚厚的云层遮住,只剩下一点没有威力的光晕。

下厂村是厍东关乡最边远、海拔最高、人口最少的村子。“海拔1800多米,气候不好,冬天尤其难过,全村1824人,有1000多人出去打工,”村支书石正伟告诉记者,村子里多是留守老人和未成年人,发展产业困难,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匮乏对乡村发展造成不小的挑战。

石正伟以前在外打工多年,今年年初,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下,回到下厂,参与村里的工作。“村子里太缺少年轻人了,所以我们要抓住年轻人,让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带领村子大步向前。”村主任王守军说。

随着村支两委换届工作的开展,踏实肯干的石正伟被乡亲们选为村支书。

“要致富先修路,打通对外通道,发展产业才有基础。”石正伟看到问题就开始解决问题。村委把修路列上重要议程,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代表纷纷表达出修路的意愿,村两委争取到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把村寨道路建设纳入了计划。

开展工作时,石正伟把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石正伟发现,由于海拔高,气候不好,村子里种植过的板栗、核桃等均以失败告终。结合之前的经验教训,村委一班人考察了当地的野生作物,他们发现野生猕猴桃生长得不错,所以计划在寒冬过后,拿出130多亩山林地种植野生猕猴桃。

没有产业,绿水青山就是最大的资源。下厂村在620亩荒山林地上种植了皂角和杉树,巩固扩大这绿水青山。“下厂村的发展不可急于求成,需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石正伟说。

青山不语,绿水长流。下厂村的高海拔也孕育了最干净的山泉水,多彩贵州水乌箐山泉就产自这里,毕节市大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生活用水都离不开乌箐山泉。

清凉甘冽的乌箐山泉,养育了勤劳、善良、感恩的下厂村村民。下厂村下厂组58岁的鲁平先是其中一名护路员,她负责一段通组路的环境卫生工作,她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拿着扫帚一寸一寸认真清扫马路,似乎在打扫中可以忘掉丈夫身体残疾、常年生病的不便,忘掉儿子英年早逝、抚育两个孙儿的艰辛,最重要的是,每月还可以领到600元“工资”,再凭着自己编织背篓的手艺换点零花钱,她觉得生活也还过得去。

“我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我老伴的医药费大部分都可以报销,两个孙孙每个月可以得到困境儿童补贴,才能够开开心心去上学。”鲁平先不住感慨,“要不是党的好政策,我早就撑不下去了。”

石正伟说,下厂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经济要把握国家乡村振兴政策。下厂村退耕还林,种植了600多亩“国储林”后,陈家寨组47岁的陈明付被聘为护林员,每天开着自己的三轮摩托都到山林里巡视几遍,做好森林防火,增加收入来源。

春风一夜,梨花满园。“虽然艰难,但我们的生活会在奋斗中更好的。”石正伟对来年春天的产业发展,充满希望。(通讯员 杨显富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郎艳林、付丹阳)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