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铜仁:用好用活“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2021年12月28日09:35 |
小字号

“这些都是我们身边的人啊!如今,看见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一面面冰冷墙体上一个个身边人的案例,不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都驻足感叹,基地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醒黔东大地的党员干部谨慎用权、清正廉洁。”近日,铜仁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一名干部回忆起在基地讲解工作时的场景,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铜仁市加快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建设,通过拍摄《裂变》《忏悔之音》等警示教育片,推出“百姓问廉”“廉政大家谈”等品牌栏目,利用多载体开展警示教育,打造风清气正净地。

今年,铜仁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及时更新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布展内容,出台《关于组织全市年轻干部到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新入职公职人员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分批分组接待180个单位15000余人到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全市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展进乡镇活动,2.2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将查处的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资源,在全市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展进乡镇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目前,已在全市181个乡(镇、街道)连续开展4年7轮民生领域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展,此轮案例展从全市今年来立案的392件民生领域案件中精心选取20件典型案例集中巡回展出。公开4起酒驾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效应。

在扎实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前半篇文章”基础上,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做细做实“协同式”监督,督促“一案一整改”,规范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50余份,推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行政执法、工程建设等领域完善制度机制200余个,“一案一整改”实践做法刊载入《人民日报》,以实际行动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

“开展警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筑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铜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拓宽教育载体,创新教育形式,构建多元化警示教育模式,多渠道、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政治思想防线,真正实现干部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的转变,打造黔东风清气正净地。(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