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张弘:不断提升乡镇村校教学质量

2021年12月28日08:5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叫张弘,是六盘水市钟山区第十一小学的校长。

大学时我学的是信息技术专业,大学毕业前,我思考未来的职业,想过成为企业技术人员,也想过成为信息技术方面的教师,但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和小学语文教学结下不解之缘。

1990年,大学毕业的我回到六盘水,成为水钢职工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信息技术老师。专业对口又是教一群比我小不了多少的大孩子,大家相处起来轻松愉快,我很快适应了这份工作。

我在水钢职工中等专业学校任教10年后,因为工作变动,我被调往小学成为一名语文老师。

这个岗位我没有经验,但我告诉自己必须重新调整工作方式,加强学习提升素养。

面对专业的转变,教学对象的不同,我适应得有些艰难,可更难的是来自家长的质疑,得知我从前是教信息技术的,很多家长对我是否能教好小学语文都抱着怀疑的态度。

这些质疑激发了我要成为一名优秀小学教师的决心。于是我努力跟老教师们请教学习,和新老师们时常交流,也学习如何与小朋友们相处,我改变着自己的同时也改变了班里的孩子,第一学期期末的时候,我终于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一年半后,我为了继续锻炼自己参加了竞争上岗,暂时离开讲台,转战到了水钢教育处教研室,开始了教研工作。

因为我曾经就是一线教师,所以工作中我尽量照顾老师们的所需所想。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能做到100分绝不拿99分。

2005年我被调往当时的水钢四小担任校长,刚开始时,学校里许多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我的到来并不信服,我再次听到质疑声。

我知道,面对这些质疑,用行动证明自己才是最好的回应。我不分昼夜地研究学校改革,实施教研教改制度,带头上优质课,参加技能赛。我全身心地投入让学校的教学工作不断发生变化,老师们开始逐渐对我转变态度,并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同时,我还带队外出学习优秀先进的教学理念,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实施教研教改制度、自编课间操等一系列的改革,让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在我们全校师生的努力下,更名为钟山区第十一小学的水钢四小,教育教学工作连续15年荣获年度考核一等奖,教育教学成绩名列前茅。这个曾经处于城郊接合部的教学力量较为薄弱的学校,成了贵州省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基地学校。

2019年,我被评为贵州省名校长,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借助自己主持的名校长工作室帮扶了32所学校,让老师们互相交流学习,有效提升乡镇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顾冰洁整理)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