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聚焦乡村振兴,打造人才高地,坚定不移推动全省农业农村人才大汇聚——

贵州农业农村人才逾130万人

2021年12月28日07:5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刘蓝婴 吴传娟)12月21日,记者从全省农业农村人才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农业农村人才已达130余万人,其中,国有企事业单位农业科研及推广人才2.2万余人,农村实用人才128万余人,人才总量比“十二五”时期增加了近10倍。

近年来,我省大力组织实施人才培养、引进、激励和服务,扎实推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推动了全省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人才规模迅速壮大。随着全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茶叶、水果、辣椒、食用菌、生态畜牧业等人才规模快速增长,特色优势产业的人才支撑能力逐步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省农村生产型人才(种植养殖能手、农产品加工和农机操作能手)64万人;农村经营型人才(龙头企业经营者、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者、农村经纪人、个体规模业主)12万人;从事特色农业产业人才数达50.5万人;农业园区人才13.2万人。

人才结构持续优化。截至目前,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国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中,具有正高级职称的有315人,副高级职称的有3957人,中级职称的有9004人,初级职称及其他等级的有9611人。农村实用人才学历层次也得到改善,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有145人,大学本科学历的有13360人,大专学历的有32465人。

人才发展平台逐步丰富。到2020年,全省省级农业示范园区有501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有1176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50家),农民合作社有6.52万家,省级以上示范社有3014家(含223家国家级示范社),家庭农场3.15万家,省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652家。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快速增长,农村实用人才组织化程度快速提升,人才平台逐步丰富,为人才干事创业、展示才能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人才培养体系初见成效。打造了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实践基地,培育了一大批种养能手、科技带头人、农村经纪人、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头人。“十三五”以来,我省共培训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带头人近12万人次。

人才效能逐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4255元,累积增长率达57.6%。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5年的45.42%增长到55%,人才创新效能进一步增长。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将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朝着“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围绕产业需求引进人才,围绕提质增效培育人才,做实保障服务留住人才,围绕乡村振兴用好人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推动农业农村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