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27日10:01 |
小字号

本报讯(徐雪 蔡林) 12月21日,笔者来到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老寨村的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仓库,普裕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新宇正准备打开冷藏保鲜库的大门,查看库内农产品的存放情况。

吴新宇翻开食品袋,双手拿起袋内的生姜仔细查看,观察是否有发霉、生虫等情况,并介绍:“今年在老寨村种植了100余亩的生姜,但由于天气的原因,只收获了7亩,把这仅剩的7亩生姜作为明年的姜种。而姜种的存放需要冷库,刚好今年村里建了一个冷库,为我们的生姜存放提供便利,不用往外运输寻找冷库,给我们节约了很大的一笔开支。”

该冷库负责人杨毅说:“老寨村建设的冷库为800多立方,可存放农产品160吨 ,现在库内只存放了生姜,再过几个月等蚕豆成熟后,也会放入冷库进行冷藏保存,这样既能方便了村里的种植大户和人民群众,进行农产品的存放,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产品的损坏。”

在玉屏,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可不止这一处。同样,平溪街道安坪村内的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便成了农产品过冬时最好的“避难所”。

平溪街道安坪村内的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依托安坪村油茶基地而建,该基地采用林下套种模式,培育出蜜本南瓜、珍珠花生、小米椒、青椒等一批优质农产品。最近,安坪村油茶基地内的小米椒迎来采摘,基地将采摘后的小米椒全部放入冷库进行保鲜处理,为小米椒上市做准备。

除了小米椒,安坪村冷藏保鲜库内还有作为母种的土豆和红薯,为来年的播种储藏了一份“希望”。

“目前,玉屏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14个,总投资2020.6万元,总库容13652.43立方米,涉及黄桃、食用菌、蔬菜等产业,下一步将新增冷藏保鲜设施16个,库容达14100立方米,储存量达2468吨,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不仅减低了农产品的产地损失和物流成本,提升了农产品产地的商品处理能力,延长保鲜期,进行错峰上市,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而且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玉屏农业农村局产业办工作人员史浪说。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