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

赫章县三名大学生种植的200亩丹参丰收啦

2021年12月27日16:2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来到赫章县妈姑镇砂厂浪社区,只见山坡上翻土机机器轰鸣,十余名群众在地里采收丹参,冬日里显得一派繁忙。

“大嬢,这活可得细心点,这丹参可是我们的宝贝。”说话的人叫周遵牧,是这片丹参基地的负责人,2018年初,周遵牧从贵州大学毕业后,与几名同学返回家乡种植中药材,从此把梦想种在大山。

2020年,周遵牧在妈姑镇砂石社区流转200亩丹参,经过前期精心管护,丹参长势良好,预计能带来150余万元的产值,这让周遵牧和另外两名“合伙人”喜笑颜开。

和周遵牧一样,两名“合伙人”也是贵州大学的毕业生,一个是铜仁的欧洪辉,一个是来自六盘水的赵富,成天在基地上忙活的二人,已看不出当初的青涩模样。

“估计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采收完毕,这几天会比较忙。”欧洪辉一边驾驶翻土地一边大声说,明年他们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在赫章县双坪乡流转1000亩土地,届时规模将扩大到1200余亩,产值将进一步增加。

丹参又名赤参、紫丹参、红根等,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丹参的根茎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其适宜种植在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空气湿润、土壤肥沃的地区。具有很好的祛瘀止痛、活血通经、清心除烦的作用。

“一转眼回来都三年多了,如今的我们的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抗压能力更强,也就是一定要把中药材搞下去,为家乡乡村振兴贡献青春的力量。”周遵牧信心十足。

如今,三人正积极延伸产业链,在贵阳市花溪区板桥艺术村开设餐饮供公司,提供别具一格的中药餐饮文化,把赫章县农特产品推广出去。同时,与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合作,展现三人的日常生活,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农村、关注大学生创业。(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