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头条

全国文化名家走进多彩贵州

2021年12月27日11: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号称世界溶洞博物馆,其中最有名的是织金洞,这里兼有各种造型的钟乳石,千奇百怪,美不胜收。到织金洞,本是要作一次浪漫的赏美之旅,但走着走着就陷入了对时间的沉思。”,这段文字是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著名作家梁衡老师日前来贵州采风创作的《储存时间的溶洞》中的节选。

梁衡到进行贵州文旅采风。

近日,笔者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落实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特别是旅游产业化工作的安排部署,强化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增添贵州旅游文化含量,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实施文化名家贵州文旅采风“一百工程”。

对此,贵州省邀请了全国文化名家、开展文旅采风创作,深度挖掘贵州形象之美、山水之美、风光之美、人文之美、历史之美,充分释放贵州旅游的人文内涵,展示贵州文化旅游魅力,丰富“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推广品牌的内涵和外延,让文化价值为贵州旅游添彩赋能,让贵州成为旅行者向往的有故事、有意趣、有品位、有精神的目的地,整体提升贵州旅游的美誉度和关注度,为实现旅游大提质,推动贵州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提供有力支撑,由此拉开了全国文化名家贵州文旅采风活动的序幕。

梁衡走进贵州织金洞采风。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化工作,特别是文旅融合以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挖掘贵州旅游的文化核心资源,提升贵州旅游的文化内涵,把文化作为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不断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在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目标的当下,不断丰富贵州旅游的人文内涵,进一步打响“山地公园省 多彩贵州风”品牌,打造国际一流山地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加快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此次开展全国文化名家贵州文旅采风活动“一百工程”旨在深入挖掘贵州旅游品牌内涵,让文化价值为贵州旅游添彩赋能,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和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

杨驰原在贵州文旅采风。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寄情人文山水 名家抒写贵州”为主题,邀请的全国文化名家包括文化和传媒两个领域有影响力的人物,涵盖了国内老一辈文化名家、中青年文化名家、知名新锐网络文化作家等著名文化名家,包括王蒙、舒婷、梁衡、叶小文、池莉、叶辛、蒋方舟、安意如、春树、王跃文等作家和杨驰原、王巍、马笑虹等媒体大家,以及《长安十二时辰》作者马伯庸、“馒头说”主理人张玮、剧作家王丽萍、中国唯一的诗歌选刊《诗选刊》主编刘向东等在内名家。邀请的全国文化名家将分赴贵州文旅采风点开展采风创作,采风地点包括世界自然遗产、5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非遗文化、特色民宿、旅游目的地等,名家实地采风后将推出以音、视、图、文等多种形式和名家线路产品。

文化名家梁衡于10月23日前往贵州织金洞、平远古镇等地,创作了《储存时间的溶洞》,于12月8日《人民日报》刊发,该美文已经被腾讯、搜狐、百度、众望、天眼等媒体转发,全网阅读达千余万,达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日前,《传媒》杂志社社长杨驰原已经抵达贵州,前往六盘水滑雪场、三线博物馆、温泉进行采风,推介贵州冬季旅游目的地城市。(贵州省文旅厅供稿供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