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贵州紫云自治县:

交出村“两委”换届“满分卷”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2021年12月27日12: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紫云自治县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规范化、清单化、精细化推进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截止12月25日,全县174个村(社区)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换届,共选举产生174名党组织书记、1139名“两委”成员,学历年龄实现大幅度“一升一降”,173个村(社区)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为乡村振兴吹响“集结号”、按下“快进键”。

聚焦组织领导,着力筑牢换届保障。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一是高位统筹谋划推进。于3月份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县委副书记和县委组织部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县级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换届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二是健全组织凝心聚力。于3月份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县长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抽调15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22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齐心协力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三是加大支持保障力度。由县财政加大村(社区)“两委”换届支持保障力度,下拨换届工作启动经费80万元,落实专门的集中办公场所,保障换届工作有钱办事、有阵地议事。

聚焦宣传引领,大力营造良好环境。通过召开会议、开展培训、印发资料、张贴标语策方式大力宣传,准确把握换届工作政治方向、政策要求、程序方法、时间步骤等。一是梳理发放宣传资料。对涉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条例文件、领导讲话等进行集中梳理汇编,统一为全县部门、乡镇、村基层党组织订阅村“两委”换届指导手册600余册,印发“一肩挑”宣传画册、《致选民的一封信》等10万余份。二是加强换届政策学习。县委班子带头学,县委常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中央办公厅、省委、省委组织部有关换届文件精神,统筹安排部署县乡村换届工作。推动业务部门、参与换届工作人员坚持常态化集中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换届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政策人人知、要求人人懂、工作人人会,为做好换届工作筑牢理论基础。三是抓好换届纪律宣传。将换届政策、换届“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作为逢会必讲必学重要内容。通过村级广播、LED显示屏、张贴标语、印制卡片等方式加强换届宣传,由纪检监察、政法、民政等10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干扰破坏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切实营造浓厚的换届氛围。

聚焦排查研判,强力破解疑难杂症。多轮次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调研,全面研判班子及后备人选情况,对症下药破除顽疾。一是及早谋划逐村摸排。去年10月,由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班子成员带队组建8个调研组,深入13个乡镇(街道)174个村(社区)进行摸排调研,全面研判各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后备人选情况,制定《紫云自治县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暂行办法》,明确选任标准、程序和管理方式。二是逐村进行拉网研判。今年7月制定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村(社区)“两委”换届包乡走村入户工作方案,35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对174个村(社区)逐村逐社、逐人逐项开展分析研判,深入了解联系村社情民意、“两委”班子成员履职等情况及可能影响换届的问题,切实做到“八个摸清”“七个心中有数”。三是实施重点难点整顿。对摸排研判出的11个重点难点村和1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定“一村一策”,实行县级领导包村整顿,于今年7月底实现全面整顿提升,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妥善化解矛盾问题。

聚焦关键环节,奋力逐项推动落实。紧盯任务清单、经济审计、任期考核等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夯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基础。一是明晰工作任务清单。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细化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任务清单,将换届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纳入换届业务培训重点内容,督促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按图施工、按节点推进。二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制定《第十届村(社区)“两委”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成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4个督导组,有序有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于5月全面完成全县174个村(社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7月底全部整改完毕。三是扎实开展任期考核。由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牵头,各乡镇(街道)配合组建考核组,以村(社区)为单位,采取走访党员群众、召开民主测评会等方式,于5月份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任期考核,将考核情况作为提名人选的重要参考。

聚焦人选储备,全力拓宽选人渠道。聚焦政治素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严把换届人选推荐、审核、考察三关,确保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一是强化“头雁”培育。紧盯村级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优秀群体,对照资格人选条件,综合采取“五个一批”方式,“下深水”摸排村(社区)“两委”换届储备人选。二是严格人选资格把关。按照“凡进必审、凡动必备”原则,实行村(社区)“两委”对推荐提名初步人选进行资格联审,由乡镇(街道)党委(工委)组织力量对推荐提名人选资格进行初审,县委组织部、民政局会同纪委监委、政法等部门对换届人选进行全覆盖背景联审,坚决防止“带病提名”,确保人选符合规定、民意、岗位。三是“一升一降”选优配强。聚焦村(社区)“两委”班子职数结构、候选人资格条件,对照年龄、文化等要求,切实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1139名村(社区)“两委”成员,35岁及以下484人占比42.49%、高中(中专、中技)以上学历864人占比75.86%,与第十届35岁及以下205人占比14.41%、高中(中专、中技)以上学历499人占比35.17%相比较,真正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王江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