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

2021年12月27日08:44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12月26日,贵安新区迎来2021年冬季第一场雪,部分道路出现结冰情况。贵安新区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协调联动、多措并举,切实做好抗击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工作,保民生、保安全、保通畅。

强化巡查 确保行车安全

目前,贵安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已提前准备了抗凝物资,其中,工业盐100吨,锥筒、防撞桶3000余个,以及提示牌、铁锹等物资,并在辖区易凝冻路段摆放提示牌。

同时,该支队及各大队取消调休假,全员在岗,实行24小时勤务模式,从25日晚开始,加强对辖区各条道路的巡逻力度,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确保行车安全;根据路面凝冻情况,该支队采取桥面封闭、桥下通行,主道封闭、辅道通行等方式,确保通行安全;加强信息收集研判,每小时对辖区道路通行情况进行汇总,并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恶劣气候条件下行车安全常识,通过各级微信群发布提示警示类信息,加强宣传提示工作。

为应对此次寒潮,贵安新区公路管理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值班电话畅通,及时掌握道路动态情况;对管养路段开展预防性工作,对存在隐患的路段进行预防性撒环保融雪剂;加强路面巡查力度,在易结冰路段备足融雪剂,确保省道、县道、乡道等管养路段通行安全。

提前部署 全力抗凝保畅

为应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贵安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前部署安排,成立防范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相关工作。本月中旬,该执法支队印发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工作应急预案,提前采购储备了一批工业盐、警示带等应急物资。

针对12月26日的降雪,该支队开展24小时巡查管控工作,加大对危险路段、户外广告安全隐患、易冻路段的巡查,及时进行撒盐除冰等,同时督促市政公司做好新区骨干路网市政基础设施的巡查防控,确保新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贵安市政园林景观有限公司提前部署,主要领导实地调研,分管领导专题部署,深入分析研判新区各路段安全情况,总结往年抗凝保畅工作经验,对抗凝保畅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为做好抗凝保畅工作奠定基础。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该公司共准备抗凝冻装备600余套融雪剂51吨,随时接受抗凝抢险指令。

同时,该公司努力提高凝冻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共组织7支抗凝冻队伍、300名一线工作人员,按照“三段式”工作法进行抗凝保畅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凝冻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该公司继续保持抗凝备战状态,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第一时间赶赴新区各交通干道配合新区主管部门开展抗凝保畅工作,保障新区各项生产生活正常有序。

主动出击 多举措“保民生”

连日来,面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贵安新区直管区各乡镇(街道)提前准备主动出击,及时做好应急处置,打响了“抗凝冻、保民生”之战。

为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出行安全,湖潮乡迅速组织乡安监站、派出所对辖区主要干道开展安全巡查,并在主要干道设置警示提示牌,做好交通劝导、疏导工作,后续组织村(居)撒盐除冰。同时,湖潮乡各包村工作人员、村(居、社区)工作人员闻令而动,对各自辖区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开展全面排查,及时为困难群体送去温暖,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暖衣、有避寒场所。

根据气象预报,马场镇提前部署,组织安监、交警等部门,做好辖区的隐患排查工作。同时,将储备的15吨工业盐发放到辖区32个村(居)。26日一早,马场镇检查各村(居)的长下坡路、急弯道、桥梁等重点区域,确保工业盐等物资落实到位,做好24小时值班工作,及时应对突发情况。

目前,党武街道已将提前储备好的工业盐、铁铲、手套等物资发放到辖区各村(社区),并对关键路段进行除冰、撒盐等。同时,该街道通过多种渠道公布辖区易凝冻路段,提醒群众出行做好防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梁俊鹏 汤欣健/文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