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老照片收藏者:“新旧同框” 记录贵阳变化

2021年12月27日09:38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老照片是记录一座城市历史变迁的最好证据,老照片也凝结了一代又一代人珍贵的回忆。

在贵阳,有这样两位青年,收藏了不少的贵阳老照片,记录着这个城市几十年间发生的巨变。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蟠桃宫的牟来安工作室,通过他们手中的老照片“新旧同框”,看看以前和现在的贵阳。

“我和沧海本来就是旧物收藏的爱好者,两年前,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突发奇想,把老照片上的贵阳景物与如今的贵阳景物,在同一个位置、同一角度拍照,作一个今昔对比。”牟来安新说道。

“我们是土生土长的贵阳人,有责任和义务去守护和传播这座城市的记忆。”周沧海在一旁补充道。

他们的创意打动了摄影师段玉,于是,在2019年的夏天,三个人拿着照相机,在贵阳的大街小巷开始了他们的寻觅之旅。

“想要找到老照片所对应的地方,其实有一定的难度。当年的很多路,现在已经没有了,我们就只能查阅相关书籍,然后再拿着老照片到实地考察对比,最后拍下照片。”周沧海说,那时还是夏天,大家又是走路,一天下来往往大汗淋漓。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加深了三人对贵阳的了解。

他们的贵阳老照片对比照片出来之后,获得了在商场免费展出的机会,通过对比照片,更多的人了解了贵阳的过去。机缘巧合下,对比照还被央视选中。

采访结束时,牟来安说,他们还会继续完成对比照片的系列拍摄,从乡镇城市,到各区县去记录贵阳,去传播这座城市的记忆。(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