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贵阳市教育局发布提示

遇极端天气学校可停课

2021年12月27日08:5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贵州省冬季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会商会精神,切实做好极端天气情况下教育系统安全工作,12月26日,贵阳市教育局发布相关工作提示。

提示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要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情况编修预案,制定应对极端天气安全措施,强化物资储备,挑选年轻教师组建应急自救队伍,开展演练,做到有的放矢。如遇持续严寒、暴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状况,可采取调整上下学时间或停课等措施有序应对。凡因极端天气原因不能正常上课的学校,要立即向属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经批准后放假,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本区域内因极端天气放假的学校情况报市教育局备案。市直属各学校(幼儿园)直接向市教育局备案。各地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放假时长,避免一刀切。各学校经批准放假前要逐一通知学生家长,寄宿制学校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在极端天气下返校。凡因重视不够导致师生因极端天气上下学发生的人身安全事故,市教育局将严肃追究相关学校责任。

提示要求,学校特别是寄宿制学校要集中力量对教室、宿舍、厕所、围墙及附属建筑物进行一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监管责任,逐校、逐园、逐车、全面排查校车安全隐患。对学校用电线路进行清查和整理,防止因线路老化、负荷过高、线头裸露等原因而引发短路、触电、火灾等意外事故。

此外,提示要求,严格学生在校外租住房屋的管理,要求家长加强学生安全管理,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职责,严防学生在外租住民房期间发生煤气中毒等意外事故。幼儿园幼儿睡房严禁使用燃煤取暖,幼儿园食堂要远离幼儿活动室和睡房等幼儿集中场所,防止燃烧的废气通过墙壁、管道侵入,危及幼儿安全。(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海兰)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